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早期通便、引流治疗重症急性胰腺炎腹腔高压的效果观察

王强;唐才喜;冯斌;杨凯庆;贺明连;赵志坚

摘要: 目的:探讨早期通便、引流对重症急性胰腺炎(SAP)治疗的效果。方法回顾性分析株洲市中心医院肝胆胰外科2009年1月-2015年1月收治的52例 SAP 患者的临床资料,分为常规治疗组(22例)和通便引流组(30例)。比较两组2周内多器官功能不全综合征及腹腔间隔室综合征发生率、腹内压降至15 cm H2 O 以下时间、胃肠功能恢复时间、胰腺感染率和病死率的差异。两组间计量资料比较采用独立样本 t 检验;计数资料比较采用χ2检验。结果与常规治疗组相比,早期通便引流组患者2周内多器官功能不全综合征及腹腔间隔室综合征发生率显著降低(31.8% vs 10.0%,22.7% vs 3.3%,χ2值分别为3.89、4.68,P 值分别为0.049、0.031),胰腺感染率及病死率显著下降(40.9% vs 13.3%,22.7% vs 3.3%,χ2值分别为5.15、4.68,P 值分别为0.023、0.031)。与常规治疗组相比,早期通便引流组患者腹内压降至15 cm H2 O 以下时间[(4.7±1.0)d vs (8.3±0.9)d]、肠鸣音[(3.0±0.5)d vs (6.5±0.9)d]及排气排便恢复时间[(3.8±0.7)d vs (7.8±0.9)d]明显缩短,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t 值分别为1.02、6.67、2.13,P 值均<0.01)。结论 SAP 早期采取通便、引流可有效降低腹腔高压的程度,保护重要脏器功能,一定程度缓解 SAP 的病情,减少并发症的出现,从而显著改善 SAP 的预后。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临床肝胆病

统计源期刊 审稿时间:1-3个月 早咨询早发表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