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脑动脉狭窄与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的关系研究

张冬萍;王慧红

摘要: 目的:探讨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 OSA )与动脉粥样硬化性脑动脉狭窄的关系。方法选择2014年4月至2015年12月我院就诊的大动脉粥样硬化的急性脑梗死患者为研究对象,经多导睡眠监测,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指数( AHI )≥5次/h的60例患者为OSA组,选择AHI<5次/h的大动脉粥样硬化的急性脑梗死患者60例为非OSA组。比较OSA组与非OSA组患者脑动脉狭窄的程度、数量和分布的差别。结果两组患者的性别、年龄和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卒中量表( NIHSS)评分以及糖尿病、冠心病、高脂血症、吸烟者等的比例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均P>0.05)。 OSA组BMI[(26.07±2.39)比(23.59±2.73) kg/m2]、高血压发生率[70%(42/60)比43%(26/60)]均高于非OSA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t=5.304,χ2=7.603,均P<0.05)。 OSA组78.3%(47/60)患者存在脑动脉狭窄,非OSA组为45.0%(27/60),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16.535,P<0.05),且两组颅内动脉狭窄比例均较高(68.0%比81.5%,P>0.05);两组患者脑动脉狭窄前、后循环的分布差异也无统计学意义( P>0.05)。 OSA组脑动脉狭窄的程度重于非OSA组,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17.801,P<0.05)。随着OSA程度的加重,脑动脉狭窄的病变数量及程度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OSA与动脉粥样硬化性脑动脉狭窄存在密切关系。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中华全科医师

统计源期刊 审稿时间:1-3个月 早咨询早发表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