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Q波与非Q波心电图表现的冠状动脉闭塞临床分析

陈玉先

摘要: 目的探讨Q波与非Q波心电图表现的冠状动脉(冠脉)闭塞患者的临床特征。方法选择2009年1月-2013年12月经冠脉造影证实至少有1支冠脉闭塞106例,依据心电图表现分为Q波组35例及非Q波组71例,分析两组冠脉闭塞病变特点、临床特征。结果非Q波组有不同程度缺血型ST-T改变46例,完全右束支传导阻滞、玉度房室传导阻滞、窦性心动过缓(窦缓)并低电压各1例,余22例心电图大致正常;临床诊断为心绞痛54例,陈旧性心肌梗死(心梗)14例,急性心梗3例。 Q波组依据不同部位导联的心电图特征性变化(异常Q波、ST-T改变)、临床症状、心肌酶变化全部诊断为心梗。建立侧支循环情况非Q波组64例(90.14%),Q波组23例(65.71%),组间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0.05)。非 Q 波组有心绞痛史54例(76.06%),高血压53例(74.65%),脑梗死15例(21.13%);Q波组有心绞痛史17例(48.57%),高血压17例(48.57%),脑梗死2例(5.71%),组间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心电图诊断冠脉闭塞有其自身的局限性,心电图表现为非Q波者,虽然多已建立了侧支循环,但仍有危及生命健康的潜在风险,临床对这部分患者应高度关注。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临床误诊误治

统计源期刊 审稿时间:1个月内 早咨询早发表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