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新生儿非典型淋菌性结膜炎

刘翠英;李济华

摘要: 1 病例资料 【例1】女,30天。生后1周发现双眼充血,有少量分泌物,即滴用氯霉素、利福平等眼药水,病情一度好转。但1周后双眼粘液性分泌物较前增多,每日需擦拭数次。角膜尚清,瞳孔可见。到多家医院就诊,均诊断为“新生儿泪囊炎”。用氯霉素、小诺米星滴眼,症状时轻时重。分泌物涂片检查,发现少量革兰阴性球菌。确诊为新生儿淋菌性结膜炎。行青霉素、氧氟沙星冲洗结膜囊及点眼,10余天治愈。 【例2】男,25天。生后10天开始发热,双眼充血,有较多分泌物。诊断不明,肌内注射青霉素。5天后体温正常,结膜充血减轻,分泌物减少,13天停药,自滴消炎眼药水。结膜充血与分泌物反复发生,不能根治。外院诊断为新生儿泪囊炎,嘱6个月后再行泪道冲洗,虽继续滴消炎眼药水,但眼分泌物仍逐渐增多。我院2次分泌物涂片检查,均发现少量革兰阴性球菌,始确诊为新生儿淋球菌性结膜炎。给予青霉素液冲洗、滴眼,半个月后治愈。2 讨论 新生儿淋菌性结膜炎是因胎儿经产道分娩时感染,母亲患淋菌性阴道炎,对胎儿是极大的威胁。新生儿泪囊炎也在生后数天起病,但病情温和。前者表现为脓漏,后者主要表现为泪溢或分泌物增多。本文2例均表现为结膜囊有分泌物,肉眼观察极似新生儿泪囊炎,以致误诊。值得注意的是,眼科医师一旦做出新生儿泪囊炎的初步诊断,往往忽略进一步检查以排除其他疾病。所以,对于新生儿早期双眼结膜囊分泌物,应行2次以上的分泌物涂片检查,以除外淋菌性结膜炎,一旦确诊应进行彻底治疗,以免影响视力。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临床误诊误治

统计源期刊 审稿时间:1个月内 早咨询早发表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