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红楼梦》与中医药(之六十一)红楼女性多气郁怡情调治宜养生

杨洋

摘要: 《红楼梦》中对女性角色的刻画描写,细致入微,很多女性由于长期情志不畅、气机郁滞而形成的以性格内向不稳定、忧郁脆弱、敏感多疑为主要特征的体质状态。如《红楼梦》第十回“金寡妇贪利权受辱张太医论病细穷源”中,描写秦可卿就是气郁体质,她生活在人际关系十分复杂的贾府,天长日久,导致二个多月没有月经,肋下痛胀,少寐自汗,精神倦怠,请来张太医为其诊治。太医认为她是由于“心性高强,则不如意事常有”,思虑太过,忧思伤脾,肝木太旺,故精血不能按时而至变生出肝脏气滞血亏的“常缩”;林黛玉亦是气郁体质的代表,她平时思虑太多,多愁善感、忧郁脆弱,听见不关自己的事,也要动气,且多疑多惧,损耗肝气,故而体弱久病。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