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猴年话“猴药”

周罡

摘要: 猴樟又名香樟、楠木、猴挟木,为樟科植物猴樟的根皮或茎皮,是一种生于山野丛林中的植物,分布于云南、四川、贵州、湖南、湖北等地,亦有人工栽培。其性温,味辛,根、干、枝、叶均含挥发油,以根部含油量高。挥发油主要成分为黄樟醚,还含柠檬醛、莰烯、芳樟醇、樟脑、桉叶素、丁香油酚等,具有祛风除湿、温中散寒、行气止痛的功效,主治风寒感冒、风湿痹痛、吐泻腹痛、腹中痞块、疝气疼痛等症。《贵州草药》载:猴樟“驱风,行气,温中,镇痛”。《中草药土方土法战备专辑》亦载其:“茎皮治烧伤,烫伤。”猴樟可煎汤内服,常用量为9~15克,亦可外用,研末调敷或研末酒炒布包作热敷用。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