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后胰瘘发生的危险因素分析

王小龙;涂彦渊;王巍;袁祖荣;唐健雄;唐文皓;王伟艺

摘要: 目的:探讨胰十二指肠切除术(PD)术后胰瘘发生的危险因素,为临床上防治 PD 术后胰瘘提供一定参考。方法回顾性分析2014年1月-2015年12月于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行 PD 治疗的75例患者临床资料,对胰瘘发生的相关影响因素进行分析,并比较腹腔镜 PD 与开腹 PD 术后胰瘘发生率。单因素分析采用χ2检验或 Fisher′s 精确概率法,多因素分析采用 logistic 回归模型。结果75例患者中21例(28%)发生胰瘘,A 级胰瘘7例,B 级胰瘘11例,C 级胰瘘3例。单因素分析结果显示年龄、有无胰管扩张及术后第1天引流液淀粉酶水平是术后胰瘘发生的影响因素(χ2值分别为6.868、12.990、4.383,P 值分别为0.009、<0.001、0.004)。多因素 logistic 回归分析表明,年龄≥65岁(95%可信区间:2.551~187.550)、胰管不扩张(95%可信区间:5.210~487.321)是 PD 术后胰瘘发生的危险因素(P 值分别为0.005、0.001)。术后第1天腹腔引流管淀粉酶水平≥5000 U /L 对术后胰瘘发生有一定预测作用。腹腔镜 PD 胰瘘发生率与开腹 PD 相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18.8% vs 30.5%,P >0.05)。结论对于年龄≥65岁、胰管不扩张及术后第1天引流液淀粉酶水平≥5000 U /L 的患者,应尽早采取临床相关措施,避免胰瘘的发生。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临床肝胆病

统计源期刊 审稿时间:1-3个月 早咨询早发表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