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快速医学参考系统的价值与应用前景

周健;余健儿

摘要: 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网络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的飞速发展,计算机技术不断渗透到医学科学的各个领域。对临床应用软件而言,大致经历了医疗文书记录、电子病历、快速医学参考系统(quick medical reference,QMR)、临床决策支持[1]、医疗用药决策支持,直到新近应用的虚拟手术机器人[2](“达芬奇”)这样一个发展历程。以提供临床决策所需相关信息、协助医生决策为主要功能的软件系统,在英美国家已被开发出来,其中以美国匹兹堡大学研究开发的“快速医学参考系统”(QMR)具影响力。临床医生在使用 QMR 系统时,只需要将患者的临床症状或体征或检查结果等信息输入系统,系统就会将这些信息与数据库内的标准数据进行比对,并依据一定的规则进行判断,然后列出可能的诊断列表。随着输入信息数量的增加,以及具有诊断特异性信息的输入,终系统会引导医生确立正确的诊断[3]。很显然,QMR 系统的着眼点在于弥补医生知识的不足,防止医生知识再现障碍,防患医生临床思维缺陷。对于医生(尤其是医学生、住院医师等)来说,这样的软件系统是具有重要的实用价值的。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中华医院管理

统计源期刊 审稿时间:1-3个月 早咨询早发表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