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完善食品安全途径,提升食品安全保障

范晓慧

摘要: 在我国国内居民消费中,食品需求所占比例很大。但由于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严重抑制了国内居民的消费需求,香港限奶令的出台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众所周知,食品是我们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在我国国民经济中,食品工业占有很大比重,属于我国的第一大产业。有关材料显示,1993年至1998年,我国食品工业总产值由3400亿元增至6250亿元,年均递增14%。2003年我国食品工业总产值更是首次突破12200亿元,大大超过汽车工业总产值9500亿元的水平。2011年,全国规模以上食品企业31735家,实现食品工业总产值78078.32亿元,同比增长31.6%,高出全国工业总产值增速3.7个百分点,占全国工业总产值比重9.1%。根据我国《食品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国食品工业发展总产值,计划到2015年达到12.3万亿元,比2010年增长100%,年均增长15%。食品工业己成为吸收劳动力人数多的行业,食品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对我国经济稳定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摆在各国政府面前十分重要的大事。当前随着劣质食品对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不断严重、消费者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不断提高以及世界组织对食品安全的反复强调,使得国家对食品安全的监督与管理给予高度的关注。随着“苏月红”事件、瘦肉精中毒事件、“三鹿奶粉”事件的频发,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引起了中外广泛的关注。这些劣质食品不仅严重损害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威胁到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而且还直接影响了经济的发展,因为在我国食品行业位居产业部门的前几位,在国民经济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劣质食品成了害群之马,使民众对同类食品小心翼翼,对合格食品也产生怀疑,从而影响了正规企业的经济效益,并终影响到整个食品行业的发展。同时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还影响到了我国食品的出口,许多食品陆续被欧美国家退回,有一些食品干脆被销毁。出口食品不断遭遇贸易壁垒,从而削弱了我国出口食品的国际竞争力,也使中国的国际形象受损。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食品安全导刊

国家级期刊 审稿时间:1-3个月 早咨询早发表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