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隔姜灸联合经肝动脉化疗栓塞术治疗肝郁脾虚型原发性肝癌的效果观察

诸佳瑜;徐望;陈闯;欧杰;毛素菲;莫晓丽;陆冬玲

摘要: 目的:观察隔姜灸足三里、涌泉穴配合经肝动脉化疗栓塞术(TACE)治疗原发性肝癌的临床疗效。方法收集2013年12月-2014年12月于广西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住院的中医证候属肝郁脾虚证的原发性肝癌初诊患者60例,随机分为艾灸组和对照组,每组各30例。两组患者均行 TACE 治疗,术后均给予常规护肝、护胃、止痛、止吐等对症支持治疗。艾灸组在此基础上,自TACE 术前1 d 开始进行艾灸治疗。施灸穴位取双侧涌泉穴、双侧足三里,1次/d,30 min /次,连续施灸8 d。于术前1 d 和术后7 d记录肝癌患者的生活质量,对比两组患者术后不良反应、中医证候评分和生命质量测定量表 EORTC QLQ -C3问卷结果变化。计量资料组间比较采用 t 检验;计数资料组间比较采用χ2检验,等级资料组间比较采用 Mann -Whitney U 检验。结果艾灸组患者术后出现恶心、呕吐症状等不良反应较对照组少,差异有统计学意义(Z =9.692,P =0.046)。艾灸组中医证候显著改善7例,部分改善16例,总有效率为77%;对照组中医证候显著改善5例,部分改善9例,总有效率为47%,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7.198,P =0.027)。生活质量方面,艾灸组患者疲倦、食欲减退、恶心呕吐以及总体健康状况的改善情况均明显优于对照组(t 值分别为2.722、2.530、2.538、3.144,P 值分别为0.011、0.017、0.017、0.004)。结论双侧足三里、涌泉穴隔姜灸配合 TACE 治疗原发性肝癌,可减轻TACE术后不良反应,改善患者中医证候及生活质量,体现了“局部+全身”的综合治疗模式治疗原发性肝癌的特点和优势。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临床肝胆病

统计源期刊 审稿时间:1-3个月 早咨询早发表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