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HBV 感染者耐药基因突变与肝细胞癌的相关性分析

庞婷;邢卉春

摘要: 目的:探讨 HBV 耐药基因突变与肝细胞癌(HCC)的相关性。方法收集2013年1月1日-12月31日在北京地坛医院进行 HBV 耐药基因突变检测,且为核苷和核苷酸类药物经治,但 HBV DNA 仍可检测到的患者的临床资料。对其进行随访,以出现 HCC 为临床结局。分析 HBV 感染者耐药基因突变与 HCC 发生的相关性。计数资料组间比较采用χ2检验,计量资料组间比较采用 t 检验,并采用 log -rank 检验比较组间 HCC 发生率的差异。结果共有227例患者纳入研究,其中 HBV 耐药基因突变检测结果中未检测到耐药基因突变者占45.37%(103/227),检测到耐药基因突变者占54.63%(124/227)。HBV 耐药基因突变组与未突变组的 HBV DNA 载量分别为(5.19±1.60)log10 IU /ml、(5.44±1.75)log10 IU /ml,两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t =-1.134,P =0.258)。HBV 耐药基因突变组与未突变组中肝硬化患者的比例分别为24.19%(30/124)、16.50%(17/103),两组差异亦无统计学意义(χ2=2.026,P =0.155)。中位随访时间为28个月(4~58个月),HCC 发生率为7.49%(17/227)。HBV 耐药基因突变者的 HCC 发生率为9.68%(12/124),未检测到 HBV 耐药基因突变者的 HCC 发生率为4.85%(5/103)。发生 HCC 的患者中基线时检测出 HBV耐药基因突变者占70.59%(12/17),未发生 HCC 的患者中基线检测出 HBV 耐药基因突变者占53.33%(112/210)。结论在抗病毒治疗过程中 HBV DNA 未被有效控制的患者,其 HCC 发生率与未进行抗病毒的患者 HCC 发生率结果相当,有较高的 HCC 发生的风险;若出现 HBV 耐药基因突变,其发生 HCC 的风险可能较高,未来需更长时间、更大样本的研究来进一步证实。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临床肝胆病

统计源期刊 审稿时间:1-3个月 早咨询早发表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