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基于数据挖掘的针灸治疗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取穴规律研究

杨和亮;谌松霖;李金波

摘要: 目的:运用数据挖掘技术分析针灸治疗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取穴规律,为临床治疗提供参考。方法计算机检索中国知识资源总库(CNKI)、中国学术期刊数据库(万方数据)、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重庆维普)、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服务系统(SinoMed)2006年1月1日-2016年1月1日针灸治疗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临床研究文献,建立相应数据库,采用Apriori关联规则、系统聚类、因子分析等多元统计方法分析取穴规律。结果共纳入文献190篇,涉及针灸处方228首、腧穴65个,取穴总频次1736次。常取穴位有犊鼻、内膝眼、阳陵泉等,以足阳明胃经、足太阴脾经、足少阳胆经为主。主要取穴部位为下肢部,达1626频次(93.66%)。系统聚类分析得到除主穴外的辨证配穴有4组。结论针灸治疗膝关节骨性关节炎以局部取穴为基础,结合辨证配穴。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中国中医药信息

CSCD核心期刊 审稿时间:1-3个月 早咨询早发表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