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前列腺癌内分泌治疗后发现膀胱神经内分泌癌1例临床报道并文献复习

王卫东;孙洪福;高兆旺

摘要: 1临床资料患者男性,91岁。因间歇性肉眼血尿6个月而求治我院。患者6年前因排尿困难入外院检查,当时查PSA 36 ng/mL,肛诊发现前列腺质地变硬,行前列腺经直肠穿刺活检证实为前列腺癌。当时做了全面体检,除有高血压外,身体无其它异常。由于患者年龄偏高,因此行内分泌治疗,应用诺雷得3.6 mg,1次/月皮下注射;康士德50 mg,1次/d口服。以后每月检查一次PSA,发现PSA逐渐下降,2年后患者PSA稳定在4 ng/mL以下,患者未再继续应用内分泌治疗。以后经常复查PSA,一直未发现升高。6个月前,患者出现肉眼血尿,在外院经B超检查发现膀胱左侧壁肿块,行膀胱镜检查并取活检示膀胱神经内分泌癌。因患者年龄偏大行保守治疗,后留置尿管出院。后因再次出血堵塞尿管,入我院进行治疗,给予膀胱冲洗,应用抗炎、止血药物,患者膀胱出血不能停止,只能采用持续冲洗。入院后完善各项检查, B超示膀胱占位性病变;膀胱镜检查:右侧壁可见肿物隆起,范围5 cm×4 cm,基底宽广无蒂,表面不光滑且布满血管,有散在小溃疡及出血点;膀胱CT扫描:膀胱右侧壁有一5 cm×4 cm新生物,突向腔内,浸润肌层,盆腔淋巴结无明显肿大;化验血常规及PSA:红细胞3.0×109/L,血红蛋白97 g/L,PSA1.6 ng/mL;其余检查未见异常。由于患者出血不能停止,只能采用手术治疗。手术探查见肿瘤位于右侧壁及顶部,距输尿管口约1.5 cm,大小约6 cm×5 cm,向腔内隆起,表面粗糙,有散在小溃疡及出血点,侵犯肌层及周围脂肪,局部膀胱僵硬。患者高龄合并高血压、贫血,不能耐受根治性膀胱切除术,施行膀胱部分切除术+输尿管再植术。探查盆腔,骼血管旁有3个肿大淋巴结,切除送活检。病理检查,肉眼观:送检为膀胱及肿物8 cm×6.5 cm×5 cm。黏膜面椭圆形稍
  隆起肿物,切面见淡黄灰白色鱼肉状肿物5 cm ×3.5 cm×3 cm,肿物界限不清。免疫组化结果:突触素(sy)阳性,嗜铬素A (CgA)阳性,白细胞共同抗原(LcA)阴性,波形蛋白(Vim)阴性。病理诊断:膀胱神经内分泌癌,侵及肌层外脂肪组织,送检淋巴结见癌转移(1/3),送检输尿管断端阴性。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