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1例亚急性肝衰竭合并剥脱性皮炎型药疹患者的护理

赵艳艳

摘要: 肝衰竭是多种因素引起的严重肝脏损害,导致其合成、解毒、排泄和生物转化等功能发生严重障碍或失代偿,出现以凝血功能障碍、黄疸、肝性脑病、腹水等为主要表现的一组临床症候群。在我国,引起肝衰竭的首要病因是肝炎病毒感染(主要是乙型肝炎病毒),其次是药物及肝毒性物质。亚急性肝衰竭为肝衰竭临床诊断中的一种,其起病较急,既往无基础肝病史,病情在2~26周以内,出现极度疲乏,有严重的消化道症状,如恶心、食欲减退,频繁呕吐,腹胀等中毒症状,黄疸进行性加深,胆红素每天上升≥17.1μmol/L或大于正常值10倍肝功能严重损害,血清ALT升高或胆酶分离、白/球蛋白倒置,丙种球蛋白升高,明显腹胀或腹水,肝性脑病Ⅱ度以上,有明显出血倾向,凝血酶原时间明显延长,凝血酶原活动度<40%,预后较差,病死率高达50%以上[1];其中应用肝损药物除导致肝衰竭外,还可引起药疹症状,剥脱性皮炎型药疹是药疹中严重的一种,表现为全身皮肤弥漫性红斑,肿胀脱屑,以面部、手足为重,在皮肤皱褶及黏膜处均可出现水疱、糜烂、渗液及结痂,痒及灼热痛感,继而全身皮肤坏死,发生广泛性叶片状脱屑,手足可呈套状剥脱,头发与甲亦可脱落,躯干部呈落叶状脱屑。重者可伴发支气管肺炎,中毒性肝炎,肾炎,皮肤感染,甚至败血症。临床上多由于磺胺、青霉素、链霉素、安眠药类,中草药及解热镇痛药过敏所致,若处理不当,伴发水、电解质紊乱、继发感染时也可危及生命,2013年5月23日,我科转入1例亚急性重型肝炎并剥脱性皮炎型药疹的重症患者,此病例少见,治疗和护理复杂,经过各种积极治疗和精心护理,患者转危为安,现将护理方法报道如下。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护理实践与研究

省级期刊 审稿时间:1个月内 早咨询早发表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