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樟树挥发油的提取及包合物制备与鉴定研究

彭颖;欧阳婷;颜红;彭买姣;夏新华;杨晶;许根华

摘要: 目的:比较湖南樟树老叶、嫩叶、落叶、籽中挥发油含量差异,制备樟树挥发油的β-环瑚精包合物并对其进行鉴定。方法采用水蒸气蒸馏法提取挥发油;以挥发油包合率为评价指标,对研磨法、饱和水溶液法、超声法进行比较,并采用正交试验法优选研磨法的佳包合工艺条件;通过薄层色谱法、紫外可见吸收光谱法、差示扫描量热法对包合物进行鉴定。结果6-7月的样本中,樟树挥发油的平均得率分别为老叶1.58%、嫩叶1.52%、落叶0.84%、籽1.39%。优选的包合方法为研磨法,佳包合工艺为β-环瑚精与挥发油的投料比为10∶1,加4倍量水,研磨2 h。樟树挥发油包合前后的薄层色谱、紫外可见吸收图谱均无差异;包合物、β-环瑚精、挥发油、β-环瑚精与油物理混合物的热分析图谱有显著差异。结论樟树挥发油的含量以老叶较高;本试验优选的包合工艺合理、稳定。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中国中医药信息

CSCD核心期刊 审稿时间:1-3个月 早咨询早发表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