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基于纹党参鲜药材的产地加工炮制一体化技术研究

强思思;高霞;马玉玲;郑晓萍;胡芳弟;李应东

摘要: 目的:研究不同干燥过程对纹党参饮片有效成分的影响,确定佳的基于纹党参鲜药材的产地初加工与炮制一体化工艺。方法对采收期的纹党参鲜药材分别采用3种加工炮制方法:①烘箱80℃烘至含水量为药材原始含水量不同百分比(30%~100%)时,分别取出切片,50℃烘干,制得8个饮片样品(XⅠYP1~8)。②鲜纹党参直接在不同温度(50~120℃)分别烘至含水量为药材原始含水量的50%时,取出切片,50℃烘干,制得8个饮片样品(XⅡYP1~8)。③纹党参干药材,闷润,切片,自然晾干,制得传统饮片。采用HPLC测定各样品中党参炔苷和苍术内酯Ⅲ,苯酚-硫酸法和比色法分别测定多糖及总黄酮含量,并同时测定醇浸出物、水浸出物含量。结果饮片XⅠYP3的醇浸出物(55.36%)、水浸出物(54.91%)和苍术内酯Ⅲ(10.95μg/g)含量均高于其他饮片。结论优选的工艺为:80℃烘至含水量50%,切片,干燥。获得的一体化加工工艺较传统方法省时、省力。制得的饮片活性成分含量高。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中国中医药信息

CSCD核心期刊 审稿时间:1-3个月 早咨询早发表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