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从脾胃论糖尿病发病机制

李柏;王爱成

摘要: 糖尿病属中医学"消渴"范畴.其发病之初的典型临床表现为:易饥多食,烦渴多饮,口干舌燥,小便频数、量多,尿甜粘腻,形体消瘦,舌红,苔薄而干或黄,脉象偏数,即经典之阴虚燥热之象.虽言阴虚,但却很少有潮热或低热、五心烦热、盗汗等典型的阴虚内热症状;而且目前临床上以血糖升高为病理特点的糖尿病,并非均以消渴为特点,特别是中老年患者常表现为形体臃肿肥胖,四肢沉重乏力,不耐劳累,神倦懒言,面色少华,或有脘腹痞满,口淡乏味,渴不甚饮,腹不甚饥,尿清长多沫,舌淡、体胖大,或见齿痕,苔腻或润,脉沉虚等一派湿邪内盛之象.那么,糖尿病的发病及病理机转究竟为何?综合临床所见,前者为津亏燥热证,后者为津亏湿困(蕴)之证.笔者认为,糖尿病病理机转当为脾不为胃行其津液.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中国中医药信息

CSCD核心期刊 审稿时间:1-3个月 早咨询早发表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