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新生儿三指定位法股静脉穿刺术

刘世华;李国荣;贺筠

摘要: 临床上习用的股静脉穿刺术是以股动脉搏动点作为参照依据,即在腹股沟韧带中点下方2~3cm处扪及股动脉搏动明显部位后,在其内侧约0.5cm处穿刺。成人股动脉搏动明显,且能很好配合,股静脉穿点易于确定,穿刺成功率较高;但新生儿则不然,股动脉搏动不明显,不能配合,确定股静脉穿刺点常常比较困难,穿刺成功率较低。笔者在武汉同济医院婴儿室老师的指导下,设计、采用三指定位方法施行股静脉穿刺采血,穿刺成功率高。现报告如下。1 临床资料 1995年5月至2000年8月,在我院产科和武汉同济医院婴儿室采用三指定位法股静脉穿刺采血34例(其中武汉同济医院婴儿室8例,本院产科26例),男婴20例,女婴14例,其中左侧19例,右侧15例,均为出生7d内的新生儿。1次穿刺成功32例(94.12%),胖、瘦新生儿各1例穿刺未见回血,将针退至皮下调整针与股静脉走向角度后穿刺成功(5.88%),总成功率为100%。2 操作方法 将新生儿仰卧位置于治疗台上,穿刺时臀下垫一15cm×10cm×1.5cm小枕,大腿略外展外旋,膝关节屈曲90°。左侧股静脉穿刺,采血者左手握住新生儿左大腿,左手中、拇指分别置于大腿内、外缘隆起点,其两点连线与腹股沟韧带平行,左手食指置于两点连线的中点,指尖指向脐部。进针点在腹股沟韧带下方2cm食指尖上方,针尖朝向脐部,右手以执弓式持注射器与大腿纵轴夹角呈30°~45°斜行刺入,进针后左手离开原定点位置协助右手回抽筒栓采血。一般进针2cm左右即可进入股静脉。右侧股静脉穿刺,左手中、拇指分别置于大腿外、内侧隆起点,其它均与左侧相同。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