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能谱CT技术去除胸部增强CT扫描患者腋静脉和锁骨下静脉对比剂伪影

熊祖坤;付晓伟;吕律;赵燕风;吴宁

摘要: 目的:探讨能谱CT单能量成像技术去除胸部增强CT腋静脉和锁骨下静脉对比剂伪影(BHA)的应用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2014年2至4月49例成年患者行胸部增强CT能谱(GSI)模式扫描的影像资料。扫描数据在工作站以GSI viewer浏览器重建出140 kVp混合能量图像和11组单能量图像(40~140 keV,间隔10 keV重建1组),使用单因素方差分析对比分析组间伪影区噪声、对比噪声比(CNR)、BHA和CT值差值。结果对比140 kVp混合能量图像及11组单能量图像,70 keV图像的CNR高,为7.2±1.8(F=11.5,P<0.01),组织对比度与传统成像方式更为接近,但其BHA、CT值差值均较高,分别为(47.1±19.0)和(71.7±60.9)HU,图像质量受伪影影响大。110 keV能在保证CT值差值小的情况下大程度去除对比剂硬化伪影(P<0.05)。其BHA及CT值差值分别为(20.9±6.5)和(10.0±7.7)HU,CNR虽然较70 keV略有降低,但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99)。结论能谱CT单能量成像可有效去除碘对比剂产生的硬化伪影,提高图像质量。临床工作中可根据需要结合110和70 keV单能量图像共同进行诊断。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中华放射学

统计源期刊 审稿时间:1-3个月 早咨询早发表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