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岛津XUD150L-F高频X线机“连锁反应”高压故障一例

袁憬吾;冯军

摘要: 一、故障现象 我院使用的岛津XUD150L-F 500 mA高频X线诊断机一段时间出线不稳,表现为监视器图像偶有时明时暗现象,并伴有微弱闪烁,但基本上未影响诊断。1次网电压突然升到430 V,而操作员仍毫不知晓;此时置自动透视条件(IBS),踩下脚闸后不久机内突然发出“蜂鸣”声,监视器还能显示图像,只是较以往更淡,这时电压在IBS自动作用下爬升,约到100 kV,显示屏闪亮了一下后图像和“蜂鸣”声同时消失,再踩脚闸或点片摄影均失效,前操作面板数据屏无任何出错提示,机器报停。 二、检查及处理 1.检查:开盖置透视手动条件,低千伏时,观察各电路板工作状态指示发光管及其他均无异常,踩下脚闸后千伏主控板XUD-CONT-94上发光管D17-ADF 点亮,估计该板上压控晶体管模块IGBT驱动信号已建立。但不出线,无毫安显示,机内无任何声响。因该机在正常透视时,应隐约听见频率随千伏改变的“咝咝”声,那是IGBT部位工作时产生的细微声响,即初步判断IGBT没工作。用示波器检测XUD-CONT-94板上测试点CP6、CP7、CP8、CP4,该测试点分别为4个IGBT前置驱动信号测试点,检测结果均正常;在IGBT驱动板IGBT DRIVER-2上对其末级驱动端测试时,发现4个IGBT中的QA、QC触发电平为0,而正常时应为18 V且与IGBT前置驱动信号为同频的脉冲序列。进一步检查发现,4只IGBT中QA、QC的C-E、C-B极击穿造成驱动信号短路、该单元100 A快速熔断丝断路。由于岛津公司未提供IGBT单元图纸,进一步分析其损坏原因有困难。经破解该单元电原理如图1:这是1个由4只IGBT组成的全桥逆变开关电路,V+、V-为直流600 V,由三相全桥整流膜块提供,IGBT前置驱动信号由XUD-CONT-94板产生,经光耦输入到IGBT DRIVER-2板整形,输出两组互为反相180°的触发脉冲,当IGBT QA、QD触发导通时QB、QC关断,反之亦然,4只IGBT 2只一组交替工作,为高压发生器原边T1、T2提供频率随千伏改变的高频交变电流。经测试后分析认为,IGBT模块为过流击穿。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中华放射学

统计源期刊 审稿时间:1-3个月 早咨询早发表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