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头颈部CT血管成像中器官剂量调制技术对敏感器官的保护作用

王明月;周悦;高剑波;查开继;蒋耀军

摘要: 目的:探讨器官剂量调制(ODM)技术在头颈部CTA成像中对敏感器官辐射剂量和图像质量的影响。方法前瞻性连续收集临床诊断或怀疑为头颈部动脉疾病,需要行头颈部CTA检查的91例患者,按照检查的先后顺序分为A组(46例)和B组(45例)。患者均行头颈部CTA检查,A组平扫应用ODM技术,增强时采用常规扫描;B组平扫和增强扫描均应用ODM技术。记录A组患者平扫及增强扫描时甲状腺区、眼眶区的平均管电流及四个方向(前、左、后、右)上的管电流,并记录辐射剂量(CT剂量指数和有效剂量)。对A组和B组患者的图像质量进行客观评价(测量甲状腺区和眼眶区动脉CT值和对比噪声比)及主观评分。A组和B组患者间的图像质量客观评价指标采用独立样本t检验比较,图像质量主观评分采用Mann-Whitney U非参数秩和检验比较;A组患者平扫和增强扫描间的管电流和辐射剂量采用配对t检验比较。结果 A组患者除甲状腺区后位平扫和增强扫描间的管电流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外(P>0.05),甲状腺区和眼眶区其他方向的管电流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均<0.05),平扫均低于增强扫描。A组患者平扫和增强扫描时,甲状腺区的平均管电流分别为(604±43)、(656±22)mA,眼眶区平均管电流分别为(341±54)、(409±63)mA,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t值分别为-10.909、-38.454,P均<0.01)。A组患者平扫的CT剂量指数和有效剂量分别为(15.6±1.4)mGy和(1.44±0.17)mSv,增强扫描分别为(17.4±1.4)mGy和(1.60±0.18)mSv,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t值分别为-42.008、-32.130,P值均<0.01)。A组和B组患者间,图像质量的客观和主观评价指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在头颈部CTA中应用ODM技术,可以在不改变图像质量的前提下,减低敏感器官的辐射剂量,保护敏感器官。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中华放射学

统计源期刊 审稿时间:1-3个月 早咨询早发表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