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OxyLiteTM光纤微探针验证非血流动力学响应函数分析的血氧水平依赖功能MRI检测大鼠C6胶质瘤组织氧含量变化的可靠性

徐瑾;陈安;蒋震;张彩元;孙亚琼;张峻围;沈钧康

摘要: 目的:利用兼容MRI的OxyLiteTM光纤传感器,验证非血流动力学响应函数(non-HRF)后处理算法的血氧水平依赖fMRI(BOLD fMRI)技术评价大鼠皮下C6胶质瘤组织氧含量变化的可靠性。方法构建20只雄性SD大鼠的皮下C6胶质瘤模型。采用1.5 T MRI系统、Micro-47显微线圈及单次激发梯度回波-平面回波(GRE-EPI)序列对瘤体行Carbogen气体(95%O2+5%CO2混合气体)呼吸激励的BOLD fMRI扫描,同时记录置于瘤体内OxyLiteTM微探针测得的肿瘤内局部氧分压(pO2)的动态读数。图像数据经non-HRF后处理算法分析后生成“氧合地图”和“氧合幅度图”。在MR图像上以探针尖端为中心定义边长为1.5 mm的正方形ROI,并将其复制到“氧合地图”和“氧合幅度图”上分别提取该区域的BOLD信号改变显著性参数(T值)和信号强度变化百分比(ΔPSC值)。提取微探针测得的Carbogen气体吸入前与吸入后pO2的均数并计算其差值(ΔpO2)。在Carbogen气体吸入前后的pO2差别采用Mann Whitney U检验,对测量点区域测得的ΔpO2值、T值及ΔPSC值之间的相关性采用Spearman相关性检验。结果共获得15只大鼠23个OxyLiteTM微探针有效测量点数据:23个测量点的pO2-Air为2.285(19.056)mmHg,pO2-Car为14.701(48.390)mmHg,ΔpO2为8.107(33.557)mmHg,ΔPSC值为0.402(2.192)%,T值为2.025(8.293)。(1)10个测量点明确位于肿瘤实质成分内。该区域pO2均值在吸入Carbogen气体时[59.904(56.710)mmHg]较吸入空气时[19.462(21.511)mmHg]显著增高(U=14.000, P=0.007);(2)5个测量点明确位于肿瘤坏死成分内,其pO2均值在吸入空气时[0.149(0.479)mmHg]与吸入Carbogen气体时[0.273(8.050)mmHg]相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U=9.000,P=0.465);(3)8个测量点位于肿瘤实质成分与坏死成分的交界区。其中5个的pO2值变化类似于肿瘤坏死成分区,2个类似于肿瘤实质成分区,1个点的动态pO2值在吸入Carbogen气体后持续性减低。ΔpO2值与其相应区域测得的ΔPSC值、T值均呈正相关(r=0.660,0.576,P<0.01)。其中10个位于肿瘤实质区测量点处的ΔpO2值与PSC值存在正相关(r=0.717,P=0.020)。结论结合non-HRF后处理算法的BOLD fMRI功能成像技术得到的“氧合地图”及“氧合幅度图”能较可靠地反映肿瘤内部氧合变化发生的部位及程度。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中华放射学

统计源期刊 审稿时间:1-3个月 早咨询早发表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