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自适应迭代重建算法在儿童低剂量颈椎CT检查中的应用价值

高军;于彤;刘志敏;刘勇;路春兰;霍爱华;段晓岷

摘要: 目的:探讨应用自适应统计迭代重建(ASIR)技术降低儿童颈部CT扫描方案的辐射剂量,尤其是甲状腺区辐射剂量的价值。方法对比ASIR技术(A组)和滤波反投影(FBP)技术(B组)的颈椎CT扫描的图像质量和辐射剂量。2组各70例患儿,年龄、性别分布匹配。A组采用Discovery CT750 HD(GE Healthcare)进行颈椎CT扫描,预设噪声指数14 HU,B组采用VCT 64(64 Lightspeed VCT,GE Healthcare)进行扫描,预设噪声指数为12 HU,余扫描参数两者相同。记录每例患儿扫描野范围内小电流值、大电流值、甲状腺扫描区的电流、剂量报告表中的CT容积剂量指数(CTDIvol)、扫描长度和剂量长度乘积(DLP)。测量CT图像的客观噪声值,并对图像进行4分制主观评分。使用SPSS17.0统计软件对2组计量资料进行t检验。Kappa法进行一致性检验。结果 A组和B组患儿扫描野范围内小电流值分别为(26.8±4.2)、(43.2±15.4)mA,大电流值分别为(35.8±9.6)、(41.8±13.6)mA,平均电流值分别为(34.6±8.4)、(41.0±13.2)mA,甲状腺扫描区的电流分别为(36.8±12.4)、(44.7±21.0)mA,CTDIvol分别为(1.3±0.3)、(1.8±0.6)mGy,DLP分别为(29.0±8.3)、(40.3±15.6)mGy·cm,扫描长度为(157.5±20.2)、(157.6±21.8)cm。A组的平均电流值、甲状腺区电流值、CTDIvol和DLP值分别较B组降低约15.8%、17.9%、27.3%和28.4%,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t=-5.50~-0.02,P值均<0.01)。2名医师的主观评分结果具有较高一致性(Kappa=0.834,P<0.01)。2组图像主观评分分别为(3.4±0.9)和(3.3±1.0)分,松质骨噪声值为(32.5±5.3)和(32.9±5.1)HU,颈部肌群噪声值分别为(9.2±2.3)和(9.1±2.0) HU,差异无统计学意义(t=-0.47~0.24,P值均>0.05)。结论与FBP的HRCT扫描方案相比,30%ASIR CT扫描方案在保证图像质量的前提下,可有效降低患儿颈部及甲状腺区的扫描剂量。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中华放射学

统计源期刊 审稿时间:1-3个月 早咨询早发表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