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卵巢碰撞瘤的影像表现和病理特征

关键;王焕军;陈丽丽;郭燕;刘明娟

摘要: 目的:探讨卵巢碰撞瘤的影像表现和病理特征。方法回顾性分析经手术病理证实且影像和临床资料完整的8例卵巢碰撞瘤患者资料。7例行盆腔CT扫描,其中5例行CT平扫及增强扫描;3例行MRI扫描,其中2例行MRI平扫和增强扫描,1例妊娠患者仅行MRI平扫;2例同时行CT、MRI平扫及增强扫描。观察不同类型肿瘤的形态、位置、大小、构成成分的密度(信号),并将肿瘤影像与病理表现进行对照。结果8例均由2种不同卵巢组织来源肿瘤构成,肿瘤的组织来源为表面上皮、生殖细胞或性索间质3种类型。病变位于左侧卵巢5例、右侧卵巢3例。6例由表面上皮来源肿瘤与生殖细胞来源肿瘤构成,包括黏液性囊腺瘤与畸胎瘤4例、浆液-黏液混合性囊腺癌与畸胎瘤1例、浆液性囊腺瘤与单胚层畸胎瘤(卵巢甲状腺肿)1例;2例由卵巢上皮来源肿瘤与性索间质来源肿瘤构成,均为黏液性囊腺瘤与卵泡膜纤维瘤。8例肿瘤均表现为较大或巨大的类圆形囊实性肿块,直径9~26 cm,肿瘤内见多种密度或信号成分。碰撞瘤中生殖细胞或性索间质来源肿瘤较小,位于上皮性肿瘤囊变区内或贴附于其囊壁上,两者间有明确的分界,5例呈囊壁瘤改变,3例呈囊中瘤表现。构成碰撞瘤的卵巢上皮源性肿瘤、生殖细胞性肿瘤及性索间质来源肿瘤在CT或MRI上均可见该类肿瘤本身典型的影像征象、密度(信号)特点。结论卵巢碰撞瘤的病理和影像表现具有特征性,认识其构成和影像特征有助于实现准确、完整的术前诊断。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中华放射学

统计源期刊 审稿时间:1-3个月 早咨询早发表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