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双靶点磁性、荧光双模态分子探针的制备及对乳腺癌体外靶向结合的可行性

杨蕊梦;唐文洁;韦敏燕;赖胜圣;徐向东;梁思敏;魏新华;江新青

摘要: 目的:探讨双靶点磁性、荧光双模态分子探针多肽RGD@BBN-脂质体(量子点)-超顺磁性氧化铁[RGD@BBN-lipo(QDs)-SPIO]的构建方法及对乳腺癌体外靶向结合的可行性。方法采用薄膜分散法合成聚乙二醇(PEG)修饰的长循环脂质体,在其脂质核心亲水层装载水溶性超顺磁性氧化铁(SPIO)纳米颗粒、脂质双分子疏水层装载量子点(QDs)、表面偶联RGD及BBN多肽,制备同时靶向整合素受体(αvβ3)和胃泌素释放肽受体(GRPR)的双靶点磁性、荧光双模态分子探针RGD@BBN-lipo(QDs)-SPIO。观察其在不同生理溶液中的稳定性;采用电子显微镜及Zeta电位和粒度分析仪测量其粒径及Zeta电位;采用磁共振波谱仪元素分析法对其进行表征及估算RGD及BBN的偶联率;行MRI T2 map扫描,计算双靶点磁性、荧光探针的T2弛豫率;采用细胞生长测试(MTS)法检测其体外细胞毒性;以乳腺癌细胞为测试模型,采用普鲁士蓝染色和荧光成像方法检测分子探针对乳腺癌的体外靶向结合特性。结果 RGD@BBN-lipo(QDs)-SPIO在生理盐水、磷酸盐缓冲液、细胞培养基、胎牛血清中均具有较好的稳定性,静置3个月后无混浊、沉淀,明显优于未经修饰的SPIO组。电子显微镜下粒径为(118.2±3.9)nm;Zeta电位为(-24.78±1.68)mV;分子探针上RGD及BBN受体成功偶联,偶联率分别为33.05%、45.06%;弛豫率0.4981×106M-1·s-1。RGD@BBN-lipo(QDs)-SPIO即使在Fe浓度达到100μg/ml,细胞存活率仍保持在80%以上,具有较低细胞毒性。普鲁士蓝和荧光成像显示可以灵敏地靶向整合素αvβ3和GRPR任何一个受体高表达的乳腺癌细胞。结论双靶点磁性、荧光双模态分子探针多肽RGD@BBN-lipo(QDs)-SPIO具有优良的理化性质及稳定性,生物安全性好,T2弛豫率高,肿瘤靶向结合能力强。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中华放射学

统计源期刊 审稿时间:1-3个月 早咨询早发表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