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MR纵向弛豫时间定量成像技术评价心肌病心肌纤维化及与心功能的相关性研究

马晓海;赵蕾;李松南;董建增;王占宏;范占明

摘要: 目的:探讨对比增强MR纵向弛豫时间定量成像(T1 mapping)技术评价心肌病弥漫性心肌纤维化的价值,以及心肌纤维化与心功能的关系。方法回顾性搜集2013年9月至2014年9月,经临床及影像诊断证实的76例心肌病(包含心肌炎)患者(心肌病组)和33名对照组入选本研究。所有入选对象均行心脏MR检查,扫描序列包括心脏电影成像、对比增强前后T1 mapping成像、延迟强化(LGE)成像,分别计算增强前后左心室平均T1值及心功能参数,利用独立样本t检验比较心肌病组和对照组左心室T1均值。并根据LGE结果将患者分为LGE阳性组和LGE阴性组,对不同入选对象增强前后左心室平均T1值和心功能参数进行单因素方差分析比较,采用Pearson相关分析心肌平均T1值与心功能指标的关系。结果76例心肌病患者中,51例存在延迟强化,25例未见延迟强化。增强前心肌病组T1值为(1306.4±84.6)ms,明显高于对照组[(1266.6±57.3)ms],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t=2.10, P<0.01),增强后心肌病组左心室心肌T1值为(483.6±112.0)ms,明显低于对照组[(534.1±92.7)ms],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t=-0.27,P<0.05)。其中,LGE阳性组患者增强前后T1值分别为(1322.2±85.8)和(459.7±132.2)ms,LGE阴性组患者增强前后T1值分别为(1267.0±68.5)ms和(521.0±95.2)ms,两组间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值均<0.01),但LGE阴性组患者与对照组之间增强前后T1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值均>0.05)。心肌病患者增强前后左室心肌T1值与EF值均呈负相关(r值分别为-0.252、-0.217,P值均<0.01),但与其他心功能参数无明显相关(P值均>0.05)。结论左心室心肌增强前后T1值有助于心肌病患者弥漫性心肌纤维化的诊断,存在心肌延迟强化的患者T1值变化更明显,且心肌病患者心肌纤维化程度与心脏射血分数呈负相关。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中华放射学

统计源期刊 审稿时间:1-3个月 早咨询早发表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