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MRI与正电子发射体层摄影图像配准和融合技术在Alzhermer病诊断中的初步应用

李坤成;Liu Jingwen;赵欣;刘树良;刘景文;马云川;李德鹏

摘要: 目的 初步评价MR与正电子发射体层摄影(PET)图像配准和融合技术对Alzhermer病(AD)的诊断价值。 方法 12例可能AD患者(53~83岁)和6例正常志愿者(45~71岁)行头颅MRI和PET扫描,两者间隔时间为1~32 d,平均(18.2±11.6)d。分别用光盘和磁带机将MR和PET图像数据转移到图像工作站(SGI O2)上,再用统计学参数绘图(statistical parametric map,SPM)算法,自动行脑MR图像与PET图像的三维配准与融合。结果 PET所见完全符合AD改变者9例,可符合AD诊断、但需要与其他疾病相鉴别者3例。MRI根据特定脑结构测量作出AD诊断者11例,余1例未见异常改变。AD患者经配准处理的MRI可见内颞叶萎缩改变,PET显示大脑半球颞顶叶葡萄糖代谢减低区呈淡红色,融合图像可见大脑半球颞顶叶为红色代谢减低区。结论 配准图像可准确对比观察PET与MRI的异常改变,精确定位PET显示的病灶;融合图像增加了病灶的对比度。分析MRI与PET的配准与融合图像,全组12例患者均可作出AD的诊断。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中华放射学

统计源期刊 审稿时间:1-3个月 早咨询早发表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