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骨质疏松症1H-MRS脂肪分数定量研究:Meta分析

张慈慈;沈思;汪飞;邱麟;刘斯润

摘要: 目的:采用Meta 分析的方法综合评价1H-MRS 相对定量指标脂肪分数与骨质疏松症骨密度的关系,探索脂肪分数能否如骨密度一样成为诊断骨质疏松症的可靠指标。方法检索 Pubmed、Cochrane 图书馆、Medline、中国知网(CNKI)等数据库中2000年1月—2014年12月公开发表的有关1H-MRS评价骨质疏松的中英文文献,提取文献中骨质疏松组与正常组的相对定量指标(脂肪分数),以及脂肪分数与骨密度的Pearson 相关系数r值。采用review manager 5.0统计学软件对纳入文献的脂肪分数进行Meta分析,获得汇总加权均数差(WMD)及95%CI;并对脂肪分数与骨密度的Pearson相关系数r进行分析。结果纳入9篇文献(英文7篇,中文2篇),共499例病人(正常组210例,骨质疏松组289例)。Meta分析结果显示,骨质疏松组的脂肪分数高于正常组,汇总WMD为9.25(95%CI:6.95~11.56);通过合并Pearson相关系数r分析,脂肪分数与骨密度呈负相关(-0.59,95%CI:-0.76~-0.42)。结论1H-MRS测量的脂肪分数在评价骨质疏松症中有一定的临床价值,可作为双能X线吸收法的补充检查。其能否像骨密度一样成为诊断骨质疏松症的可靠指标,可行性及准确性需要更多的研究。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国际医学放射学

统计源期刊 审稿时间:1-3个月 早咨询早发表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