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术中寻找阑尾的方法与技巧

李建国

摘要: 注意腹部体征一般说来,压痛明显的部位即是阑尾所在的部位。腹壁压痛不明显者,说明阑尾比较深在,甚至是腹膜后阑尾;腹壁压痛十分明显,说明阑尾比较表浅;腹壁较薄的患者,有时在触诊时可于腹壁上扪及条索状包块。此类型阑尾,术中不难找到,甚至切开腹膜即可见到充血、水肿的阑尾。
  1寻找阑尾的原则
  1.1阑尾的位置取决于盲肠的位置。盲肠是大肠的起始部,回肠入盲肠部有黏膜皱襞形成回盲瓣,盲肠在回盲瓣下仍有一突出的盲袋,阑尾即开口在盲袋上,位于3条结肠带的汇合处,阑尾根部紧邻回盲瓣。盲肠通常被腹膜完全覆盖,一般活动度不大,但也有形成系膜而活动度较大者,盲肠由于胚胎发育上的停止、过度增长或旋转,阑尾可随盲肠而发生解剖位置上的异常,出现在肝下、右肾上极、腹中部、盆腔内、盲肠后腹膜外等位置,使手术中寻找阑尾十分困难。术中寻找阑尾是手术的关键,若遇到右下腹有广泛粘连,阑尾萎缩变小,失去常态而难以辨认,盲肠过度游离或肠旋转不全致回盲部不在右下腹,乙状结肠过长位于右下腹,或过度下垂的横结肠到达右下腹而因都有结肠带而被误认为盲肠,往往使寻找阑尾十分困难。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