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基础生命支持”说课设计

王官利;王玉环

摘要: 就“基础生命支持”说课设计中教材的处理、教法和学法的确定、教学过程的设计和教学反思等环节为例,详尽地探讨了如何利用教育学和心理学原理来指导教学设计,提高教学质量.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 当前临床实习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作者:谭文丽;曹红峰

    本文分析了当前临床实习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善实习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健全实习考核体系等对策,以提高临床实习质量.

    关键词: 临床实习 问题 对策
  • 护理本科生临床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作者:徐小萍

    目的 调查分析护理本科生临床实习期间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改进措施.方法 研究采用无记名调查问卷的形式,问卷分为学生(n=98)和教师(n=22)两部分.结果 多数学生对实习安排、教学态度满意,有44%的学生认为教学方法有待提高;教师主要反映学生的基础理论知识需要加强,不同实习阶段存在不同问题.结论 通过对问卷分析,提出改进措施.

  • 促进临床药理学教学效果探讨

    作者:杨丹莉;龚其海

    促进临床药理学教学效果,首先要明确教学内容,不要将药理学与临床药理学课程设置等同;其次,提高教师的教学业务水平,增加临床用药经验;再次,培养教师的爱岗敬业的精神;后,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充分发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关键词: 临床药理学 教学
  • 以器官-系统为中心的内分泌与代谢病课程整合改革

    作者:曾惠娴;杨力;张振;陈容平;杨锐;程彦臻;陈宏

    本教学团队在临床医学专业八年制和五年制卓越创新班中,开展以器官-系统为中心的内分泌与代谢病课程整合教学.将传统的基础医学课程和内、外科学中的内分泌代谢系统教学内容进行整合,编写相应教学大纲及教学案例;实施基于课程整合为导向的PBL(problem-based learning)教学、综合性形态学实验教学和多元化考核.初步实践表明,以器官系统为中心的课程整合模式,有助于强化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教学的有机联系,有利于高素质医学人才培养.

  • PBL教学模式在血管外科临床教学中的应用

    作者:冯翔;王志农;景在平

    PBL是基于拟真情景问题的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我们在血管外科临床教学中基于真实病例设置问题,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实践表明,该方法可有效提高学生的临床综合能力;也能促进指导教师业务水平的提高.

  • 提高实习医学生传染病学实习质量的探讨

    作者:廖云珍;叶晓光

    针对实习医学生不重视传染病学临床实习和传染病疾病谱变化等问题,通过入科教育,明确传染病学知识的实用性;加强实习医学生的消毒隔离观念;强化实践教学,注重实习医学生的临床能力培养;提高实习医学生的医患沟通能力;培养实习医学生良好的医学道德观等,以期达到更好的临床实习及教学效果。

  • 现代综合立体教学在呼吸内科临床见习中的应用

    作者:程璘令;李时悦

    目的:探索现代综合立体教学在呼吸内科教学中的应用及效果。方法将以问题为基础的学习( problem-based learning , PBL )、基于标准化病人的练习( stan-dardized patient experiences/exam,SPE/Xs)和迷你临床检查练习方法(mini clinical examination exercise,Mini-CEX)等有机结合应用于呼吸内科临床见习,并将其命名为“现代综合立体教学”。将60名学生随机分为现代综合立体教学组(30名)和传统教学组(30名),分别采用现代综合立体教学和以主题为基础的学习(subject based learning,SBL)进行呼吸内科见习带教。教学结束后,采用成绩测试和受试者问卷调查评价两组学生的教学效果。组间比较采用SPSS行t检验。结果现代综合立体教学组学生的测试成绩为(86.91±4.77)分,高于对照组的(79.00±7.51)分(t=12.4,P=0.0260)。其中主观题(如论述题和病例分析)成绩方面,现代综合立体教学组(47.63±2.14)分,明显优于传统组的(36.00±6.71)分(t=21.6,P=0.0019)。对两组学生进行调查问卷显示:相比传统教学,现代综合立体教学更能提高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对学习的积极性;提高学生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和促进临床思维的形成;有利于学生高效、全面掌握呼吸内科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χ2=16.2,P=0.0160)。结论针对呼吸内科临床见习实施现代综合立体教学有助于提高教学效果。

  • 以教学病例库为基础的妇产科临床情景教学探讨

    作者:祝达;刘嵘;程静;李天;王少帅;朱涛;濮德敏

    通过建立典型的教学病例库,模拟还原病例,加强学生对疾病诊疗的印象;通过教师引导的学生诊疗研讨,提高学生的主动参与等措施,探索情景教学法在妇产科临床教学中的应用。结果表明,采用情景教学法,学生对妇产科临床知识掌握更好,临床诊疗能力获得提高。该教学方法可以提高教学质量,值得在妇产科临床教学中进一步推广。

  • 医学生内科学泌尿系统疾病英语教学的实践与体会

    作者:何晓峰;史雯静;姚颖;马祖福;韩敏;曾红兵

    医学教育国际化的要求,使得医学专业英语教学越来越受到重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肾内科,近年来承担了五年制、六年制、七年制、八年制学生和留学生的双语教学及全英语教学任务,根据各学制学生英语教学的特点和要求,在理论授课、PBL、临床见习和实习中实施了不同程度的英语教学,总结经验,有助于提高双语教学质量.

  • 医学影像学示教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作者:蔡金华

    为探讨医学影像学示教模式,提高教学效果,对儿科系和影像系140名学生进行了问卷式调查.结果发现,影像系和儿科系共同反映的问题是教学模式陈旧,不同之处在于前者较后者对影像学新内容以及病种的要求更多.本文对以上问题存在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并针对不同问题提出相应的对策.

中华医学教育探索

统计源期刊 审稿时间:1-3个月 早咨询早发表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