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侵袭性血管黏液瘤的CT、MRI征象

钟群;张盼;方梦诗;陈振;林燕;曲利娟

摘要: 目的:探讨侵袭性血管黏液瘤(AAM)的CT、MRI表现特征。方法回顾性分析经手术病理证实为AAM,术前1周内行CT和(或)MRI检查的7例患者。6例行腹部及盆腔CT平扫,其中4例行多期CT增强扫描;5例行胸部、上腹部或盆腔MRI平扫及增强扫描。手术切除病灶标本行常规病理检查。观察患者的影像表现和病理特征。结果(1)CT表现:病变密度均匀接近肌肉1例,密度不均匀呈囊实性低密度影5例。其中囊变2例,附壁结节2例。增强扫描表现较均匀持续性强化1例,不均匀逐渐强化并强化范围扩大3例,3例可见分层旋涡征,3例病灶内可见小血管影。(2)MRI表现:病灶T2WI呈高或略高信号5例,其中分层旋涡征3例,囊变2例;T1WI均呈等低信号,DWI呈高或略高信号。增强扫描1例全瘤呈较均匀持续强化;4例表现为动脉期始少量不均匀强化,随后强化范围扩大,强化程度增加,其中3例有分层旋涡状强化。3例行多时相动态增强扫描患者的病灶时间信号曲线均为缓升型。(3)病理表现:肿瘤由含稀疏的胞质、界限不清的梭形和星形细胞、大小不同的薄壁或厚壁血管组成,分布于富含纤细胶原纤维的黏液样基质中,各成分分布不均,集中区形成较为致密的细胞团。4例间质富于胶原纤维,并与黏液基质及瘤细胞疏密相间排列。结论 AAM的CT、MRI表现具有一定特征,影像表现和病理特征相对应。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中华放射学

统计源期刊 审稿时间:1-3个月 早咨询早发表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