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磁敏感加权成像定量评估肾缺血再灌注损伤的价值

张京刚;邢兆宇;邢伟;陈杰;查婷婷;徐晓霞;潘靓;卢海涛;邢士军

摘要: 目的:探讨磁敏感加权成像(SWI)定量评估肾脏缺血再灌注损伤(IRI)的诊断价值。方法将新西兰大白兔30只分为IRI组(24只)和假手术组(Sham组,6只)。IRI组采用血管夹夹闭兔左肾动、静脉60 min后松开的方法制作IRI模型,Sham组不做夹闭处理。分别于建模前和建模后0.5、12、24、48 h行左肾MRI扫描(包括T2WI和SWI),IRI组在建模后0.5、12、24 h完成MRI扫描后立刻任意选取3只兔处死,其余15只IRI组兔和6只Sham组兔在完成建模48 h扫描后处死行病理检查。按照肾内髓、外髓内带、外髓外带和皮质的走行手工绘制ROI,记录上述各部位与肌肉的相对信噪比(rSNR),并将影像表现和病理表现对照。采用单因素方差分析比较Sham组和IRI组肾脏各部位5个时间点间rSNR的差异,采用重复性测量方差分析比较Sham组和IRI组各时间点rSNR的差异。结果建模前和建模后0.5、12、24、48 h内髓的rSNR分别为0.28±0.04、0.98±0.14、0.69±0.07、0.57±0.06、0.43±0.03,外髓内带的rSNR分别为-0.08±0.03、0.57±0.05、0.32±0.07、0.16±0.02、0.04±0.01,外髓外带的rSNR分别为0.31±0.04、0.86±0.09、0.65±0.07、0.55±0.06、0.43±0.04,皮质的rSNR分别为0.05±0.01、0.80±0.04、0.68±0.07、0.47±0.07、0.36±0.08,上述部位不同时间之间rSNR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F值分别为69.82、16.59、67.52和118.96,P均<0.01)。Sham组和IRI组间内髓、外髓内带、外髓外带和皮质4个部位rSNR值重复性测量的方差分析结果显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F值分别为206.29、14.25、42.80和39.12,P均<0.05)。病理表现:Sham组和IRI建模前肾小球结构正常,肾小管管腔清晰,间质无充血、水肿;IRI建模后0.5 h肾小球囊腔扩大,肾小球皱缩,小管上皮细胞肿胀,肾小管管腔扩大,间质水肿、充血;IRI建模后12 h肾小球囊扩张更明显,肾小管上皮细胞泡沫样变性、部分凋亡,近曲小管的刷状缘部分丢失,管内出现少量蛋白管型,肾间质见少量炎性细胞,肾周小血管内皮细胞肿胀淤血;IRI建模后24、48 h外髓肾小管损伤更严重,出现多发肾小管上皮细胞坏死、凋亡,部分仅存肾小管轮廓,炎性细胞增多,红细胞管型和蛋白管型增多。结论 SWI技术能动态量化检测IRI后肾脏损伤程度的变化过程,间接反映IRI后各带(尤其是髓质肾小管、肾周血管)的病理变化,为肾IRI的早期诊断提供依据。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中华放射学

统计源期刊 审稿时间:1-3个月 早咨询早发表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