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线粒体介导产生的活性氧在血管紧张素Ⅱ诱导的肾脏损害中的作用*

冯苗苗;刘素晓;王小晓;崔琳;谢世阳;沈思;朱明军;王幼平

摘要: 目的:利用特异性的线粒体活性氧清除剂mitoTEMPO,探讨线粒体介导产生的活性氧(ROS)在血管紧张素Ⅱ(AngⅡ)诱发的肾脏损害中的作用。方法通过miniosmotic pump对小鼠皮下灌注AngⅡ复制Ang Ⅱ依赖型高血压模型,而对照组小鼠仅皮下灌注生理盐水。AngⅡ依赖型高血压小鼠分为AngⅡ组和AngⅡ+mitoTEMPO组,分别于皮下注射溶媒和mitoTEMPO。实验处理4周后,分别检测小鼠尾动脉收缩压、尿8-异构前列腺素及24 h白蛋白排泄量、肌酐清除率和肾脏中线粒体所产生ROS含量的变化,并同时对肾脏组织病理学的改变进行分析。结果与对照组比较,AngⅡ组小鼠血压升高、尿8-异构前列腺素和白蛋白排泄量增加、肌酐清除率下降,肾脏中肾小球硬化指数、肾小管间质损害程度均增加,并伴有线粒体介导产生ROS水平的升高(<0.05)。除血压外,mitoTEMPO能抑制上述病理性变化,从而减轻AngⅡ所诱发的肾脏损害(<0.05)。结论在AngⅡ诱发的高血压过程中,特异性的线粒体活性氧清除剂mitoTEMPO抑制该过程诱发的肾脏损害,并同时伴有肾脏线粒体ROS产生的下降。因此,上述研究结果提示线粒体介导产生的ROS能够促进AngⅡ诱发的肾脏损害。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中国现代医学

北大核心期刊 审稿时间:1-3个月 早咨询早发表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