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国内多省份医疗系统和非医疗系统言语治疗从业人员现状调查分析

张敬;章志芳;肖永涛;席艳玲;尹海艳;王如蜜;王莉莉;张满春

摘要: 目的:网络调查国内多省份医疗系统和非医疗系统言语治疗从业人员发展现状。方法采用网络调查问卷,对国内30个省发放调查表进行网络言语治疗从业人员现状调查,并将调查对象分为医疗系统和非医疗系统两组,采集言语治疗人员的基本信息、学历、专业、职称、工作时间、待遇、治疗病种等信息,进行统计分析,比较两组间的差异和共性特点。结果共收集的982份调查表中,医疗系统657例,非医疗系325例。①医疗系统学士学位占59.8%,学士学位以下35.9%,非医疗系统分别为47.7%和40.9%;医疗系统中正式职工38.8%,合同制职工57.2%,非医疗系统中正式职工40.9%,合同制职工54.2%,差异无统计学意义(>0.05)。②医疗系统康复治疗学专业65.4%,非医疗系统康复治疗学专业26.5%,非学前教育12.6%,差异有统计学意义(<0.05)。③医疗系统5年以下工作年限为80.1%,非医疗系统为73.8%;医疗系统初级职称62.7%,非医疗系统初级职称42.2%,差异有统计学意义(<0.05)。④医疗系统中有康复治疗师执照者占63.6%,非医疗系统中教师占53.8%,差异有统计学意义(<0.05)。⑤医疗系统与非医疗系统人员在临床各科室分布明显不同,治疗疾病类型不同,医疗系统的言语治疗从业人员多取得康复治疗师执业,治疗对象以成人为主。非医疗系统言语治疗从业人员无职称者居多,从业人员以教师为主,治疗对象以儿童为主差异有统计意义(<0.05)。⑥医疗系统言语治疗从业人员比非医疗系统每日工作量大,工作时间长,差异有统计意义(<0.05)。⑦医疗系统和非医疗系统(待遇)年收入2万元以内的各占15.8%、19.4%,2~5万各占57.5%、59.4%,差异有统计学意义(<0.05)。⑧医疗系统中每年参加培训班次数5次以下者占51.3%,非医疗系统占40.6%;言语治疗从业兼职明显,差异有统计意义(<0.05)。结论国内言语治疗从业人员普遍年轻,所在单位大多为正式职工或合同制,享有基本保障;无论在医疗系统,还是非医疗系统的从业人员学历多在本科及以下,职称普遍较低;国内言语治疗从业人员专业多样,无培训上岗所占比例较高,年参加培训不多,非医疗系统更明显;虽然医疗系统的工资要比非医疗系统的工资高,但仍低于国家平均工资水平;医疗系统与非医疗系统言语治疗从业人员一致认为治疗收费应提高,调整治疗收费成为体现劳动价值的标准之一;增加对言语治疗从业者的认识、提高待遇,与国际接轨,加入世界言语治疗师联盟,完善言语治疗师教育准入制度,建全国家对言语治疗者资质的认证及晋升制度是言语治疗学发展的关键;医疗系统和非医疗系统言语治疗的亚专业教育是未来发展的必经之路;建设非医疗系统的言语康复治疗在社区残疾康复中更加重要。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中国现代医学

北大核心期刊 审稿时间:1-3个月 早咨询早发表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