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氧气通路中连接口及湿化液细菌污染的监测与分析

朱小玲;王华;张艳;张卫平;曹海霞;孙美红;金燕;褚少鹏

摘要: 目的::调查氧气通路中连接口及湿化液细菌污染情况,探讨科学的防范措施,减少院内感染的发生。方法:分别以有效氯含量为500 g/ L的消毒液及0.5%聚维酮碘消毒液对我院呼吸、消化科使用中的壁式供氧装置连接口进行消毒,2 min 内无菌生理盐水棉拭子涂擦送检细菌培养;另对普通及一次性吸氧装置中湿化液在使用前、使用6,12,24 h 及使用2,3,4,5,6,7,8,9,10 d 进行微生物学监测。结果:两消毒法涂擦连接口后仅检出个别非致病菌,而无致病菌检出。使用前普通及一次性吸氧装置中湿化液合格率分别为96%及100%,普通吸氧装置组不同使用时段,均有细菌检出,至使用后24 h 合格率(60%)明显降低。一次性吸氧装置组,使用至第7天,每个时段合格率均为100%,使用第8天合格率(84%)开始下降。进一步菌谱分析显示被污染湿化液中致病菌以铜绿假单胞菌为主。结论:连接口消毒以500 g/ L 有效氯消毒液及0.5%聚维酮碘消毒液处置均可,建议使用前者;一次性吸氧装置优于普通吸氧装置,建议前者使用时限不超过7 d,好每日更换氧气湿化瓶及湿化液。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护理实践与研究

省级期刊 审稿时间:1个月内 早咨询早发表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