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经椎板间隙潜行减压治疗腰椎管狭窄的解剖学研究

王立涛;李华;靳宪辉;张庆胜;崔胜杰

摘要: 目的:通过对尸体腰椎模拟经椎板间隙潜行减压,从应用解剖学角度验证腰椎板间撑开潜行减压的可行性,并力求对该手术作进一步的完善和改进,从而为临床经椎板间隙潜行减压术治疗腰椎管狭窄提供人体解剖学实验依据。方法:实验采用新鲜成人尸体腰椎标本(L1~S1)六具,均为意外死亡的成年男女尸体。年龄25~48岁,平均37岁。模拟经椎板间隙撑开潜行减压术,逐层切开皮肤各层,骨膜下剥离椎旁肌肉组织,显露全部椎板及关节突关节,模拟 O’Leary介绍的手术方法对椎板间撑开情况及前后手术野的变化作动态测量,并测量椎板上下缘及中点椎板厚度。应用SPSS11.0统计软件对实验数据按照配对t检验进行统计学分析(P<0.05为有显著性差异)。结果:在作椎板间撑开时,可明显观察到随着腰椎小关节间面的上、下分离,上、下椎板分别向远、近端分开,椎板间隙面积明显增加,下位神经根容易显露。将硬膜牵开后也能良好显露椎间盘,但上位神经根显露欠佳。通过切除部分椎板下缘及约50%椎板内表面并用骨刀切除少部分内侧上关节突以后,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显露其神经根管第二段。腰椎间隙可以撑开0.52~1.29cm,平均0.93±0.24cm。其中L3-4和L4-5间隙容易撑开,分别为平均1.07cm,75%和1.09cm,78%,而 L5-S1间隙较难撑开,平均0.61cm,43%。与 L3-4 L4-5间隙相比有明显差异,p<0.05。实验中观察到椎板间撑开后面积明显增加,扩大值分别为 L3-45.8cm2 L4-56.0cm2 L5-S12.6cm2。结论:经椎板间隙撑开后椎板间隙及可操作面积明显增加,能够清楚的显露受压的硬膜囊及神经根,可提供充分的减压通道。椎板厚度的测量证明,潜行减压椎板内壁的方法是可行的。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