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从《金匮要略》论述慢性乙肝重度病例的中医辨治胡国栋老中医学术传承

许方沥

摘要: 慢性乙肝是人类感染乙肝病毒后,出现一系列肝胆生理功能的改变,重度患者又以黄疸、乏力、纳差、腹胀、便溏等为主要表现,可伴有腹水及脑病等。其中,黄疸既是本病的特异性症状,又是本病的主要症状。指出:《伤寒杂病论》中,仲景所创立的脏腑经络辨证方法,特别强调凭主症辨证论治,辨证时当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因此我们将本病归属于中医“黄疸”病范畴。虽然古代没有“乙肝”的病名,也没有“慢性乙肝重度”的分类,但是乙肝病毒却在地球上已经存在了2300~3100年[1]。由此推测,1800多年前,张仲景所认识的黄疸病中有一部分病例是慢性乙肝重度病例。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内蒙古中医药

省级期刊 审稿时间:1个月内 早咨询早发表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