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活血荣络片对大脑中动脉缺血模型大鼠脑组织微囊蛋白-1表达的影响

周德生;刘利娟;寇志刚;陈瑶;胡华;钟捷

摘要: 目的:观察活血荣络片对大脑中动脉缺血( MCAO)模型大鼠脑组织中细胞膜微囊蛋白-1(Caveolin -1)表达的影响,探讨活血荣络片对脑缺血后神经功能修复的作用机制。方法将96只 SD 大鼠随机分为假手术组(24只)和造模组(72只),造模组采用线栓法制作 MCAO 模型,造模成功后再随机分为模型组、对照组及实验组,各24只。假手术组及模型组予蒸馏水2 mL 灌胃,实验组予活血荣络片药液灌胃,对照组以磷酸吡哆醛丁咯地尔胶囊药液灌胃,均造模6 h 后首次给药,然后每日灌胃2次,直至处死为止。每日观察大鼠的一般情况,进行神经功能缺损评分,并分别在造模1、3、5及7 d 后各组随机选取6只大鼠处死取材,观察比较各组大鼠脑组织 Caveolin -1的表达情况。结果造模1 d 后,造模组各组大鼠神经功能缺损评分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0.05);造模3、5及7 d 后对照组及实验组大鼠神经功能缺损评分与模型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0.05),均高于模型组,且对照组与实验组组间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 P ﹥0.05);模型组、对照组及实验组造模1、3、5及7 d 后 Caveolin -1表达水平与假手术组同期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0.05),均高于假手术组;对照组及实验组造模1、3、5及7 d 后 Caveolin -1表达水平与模型组同期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0.05),均高于模型组;实验组在造模1、3及5 d 后时 Caveolin -1表达水平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0.05),在造模7 d 后时 Caveolin -1表达水平明显高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0.05)。结论活血荣络片可明显增加 Caveolin -1在梗死周围脑组织中的表达,促进脑血管新生,从而改善脑缺血后神经功能缺损。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河北中医

统计源期刊 审稿时间:1-3个月 早咨询早发表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