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软肝利胆汤对介入联合三维适形放疗肝癌患者生存质量的影响

宁雪坚;斯韬;冯献斌;黄斌;孙丕云;王三虎;石彧;池涛

摘要: 目的:观察软肝利胆汤对介入联合三维适形放疗肝癌患者生存质量的影响,评价其在临床应用中的价值。方法将86例原发性肝癌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与对照组,每组43例。对照组予介入联合三维适形放疗治疗,治疗组在介入治疗第1d开始服用中药软肝利胆汤直至放疗治疗结束。2组患者分别于介入治疗前、介入后放疗前、放疗结束后采用Karnofsky 功能状态评分( KPS)和肝癌患者生命质量测定量表( QOL-LC)对生存质量进行评价,并比较其变化。结果治疗组43例,脱落3例;对照组43例,脱落2例。2组病例脱落情况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组在介入后放疗前及放疗后KPS评分改善程度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介入治疗前,2组躯体功能、心理功能、症状/副作用、社会功能及总分评分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介入后放疗前,治疗组躯体功能、症状/副作用及总分评分均高于对照组(P<0.05),心理功能、社会功能评分相当(P>0.05);放疗结束后,治疗组躯体功能、心理功能、症状/副作用及总分评分均高于对照组(P<0.05),社会功能评分相当(P>0.05)。结论软肝利胆汤显著改善了介入联合三维适形放疗肝癌患者的生存质量,改善患者的躯体功能、临床症状及不良反应,改善患者的心理状态。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河北中医

统计源期刊 审稿时间:1-3个月 早咨询早发表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