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浅议白芷在“竹林寺女科”之应用

张明明;王凤兰

摘要: “竹林寺女科”始于东晋,兴于宋代,直至清朝才有刊本传世。“竹林寺女科”至今已有1500余年历史,110代传人。浙江四大妇科流派,即萧山竹林寺女科、宁波宋氏女科、绍兴钱氏女科、海宁陈氏女科。其中以萧山竹林寺女科影响较为巨大。萧山竹林寺今位于我国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城厢镇惠济桥北堍。据史料记载该寺创建于南齐,开山祖悟真和尚“卓锡于兹”,寺院始称古崇寺,曾先后改名“资国看经院”“惠通院”“惠济寺”等,又因寺内紫竹成林而终得名竹林寺。至五代后晋出帝石重贵天福八年高昙禅师“得异授而兴医业”,做为竹林寺妇科创始人[1]。自此寺僧皆口耳相授,世代相传,以妇科而闻名久远。历代僧人对此秘而不宣,直至清朝书籍不慎落入民间,几经传抄、刊印,才广为流传。为纪念“竹林寺女科”,后人建亭立碑,并作诗“拯世竹林有良药,救民苦海凭医心”“十世医王名扬神州,万家弱女疴消竹林”。由此可知,“竹林寺女科”疗效之佳,影响之远。“竹林寺女科”版本较多,现有30余种刊本,名称各异,内容不尽相同,常见书名有《宁坤秘要》(又名萧山竹林寺女科)《妇科秘要》《竹林寺女科秘书》《萧山竹林寺妇科》《竹林寺女科秘传》《竹林寺女科》《竹林寺三禅师女科三种》等[2]。“竹林寺女科”在衣钵相传中形成了独特的诊疗思路:倾问诊,专用药,精炮制,可谓独树一帜,自成一家、标新立异。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国际中医中药

统计源期刊 审稿时间:1-3个月 早咨询早发表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