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浅述《金匮要略》黄疸发病机制

李瑞洲
关键词: 金匮要略 黄疸病

摘要: 《金匮要略·黄疸病》第1条云:“寸口脉浮而缓,浮则为风,缓则为痹,痹非中风,四肢苦烦,脾色必黄,瘀热以行.”本条论述湿热黄疸的病机几成定论,然而如何理解文中“风、痹、瘀热”的含义?于黄疸发病中,它们的关系及各居的地位是什么?对此教材释义简略,学生难于理解,常成为教学中的难点之一,故笔者结合历代注家观点加以论之. 1 注家观点撮要 1.1初感外风说:徐彬曰:“此总言黄疸,初时由风,兼挟寒湿,后则变热也.其先辨之寸口脉,若浮而缓,浮缓亦专主风,然浮风也,自黄者言之,缓则挟湿,故曰痹.然热为病情,风为病因,风热乃阳邪,阳邪入阳,四肢为诸阳之本,邪入而苦烦,烦者风热也.”[1]《金匮要略讲义》二版教材也提出:“风,可作外邪理解.”徐彬及二版教材的观点,首先认为黄疸的发病与初时感受外邪(风邪)有关. 1.2风湿郁结说:沈明宗认为是风湿郁结,邪化为热,越于外而致发黄.言:“此辨风湿成疸也.寸口主气,气分受邪,其脉则浮.曰浮则为风,而缓脉为湿,此风多于湿,故脉浮而缓.风湿郁结,邪正为痹,痹者闭也,因风拒闭,营卫为痹,非《内经》风寒湿三气之痹.谓痹非中风,但风入脾胃,风湿郁蒸,邪化为热而越于外.”[2]沈明宗的观点明确提出缓脉为湿,痹者闭也.黄疸病是风湿郁蒸,内痹于脾,邪化为热而越于外所致.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内蒙古中医药

省级期刊 审稿时间:1个月内 早咨询早发表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