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大鼠 H9c2心肌细胞缺氧/复氧损伤模型肌浆网钙调控相关蛋白表达及当归补血汤的干预作用

周春刚;汤加;李卿;徐辰;张志斌

摘要: 目的:建立缺氧/复氧大鼠 H9c2心肌细胞损伤模型,观察心肌细胞肌浆网钙调控相关蛋白表达及当归补血汤对 H9c2细胞缺氧/复氧损伤钙超载的影响。方法 JC-1染色流式细胞仪检测细胞线粒体膜电位, Fluo-3 AM 钙离子荧光探针检测细胞内钙离子浓度,RT-PCR 荧光相对定量检测大鼠心肌肌浆网 Ca 转运 ATP酶(SERCA2a)、L 型钙通道(CAV1.3)、兰尼碱受体(RyR1,RyR2)、受磷蛋白(PLB)、肌集钙蛋白( CASQ)的mRNA 表达水平。结果与正常对照组比较,模型组细胞早期凋亡显著增加(P <0.05),细胞内钙离子浓度增加明显(P <0.05),CAV1.3mRNA 表达水平显著升高(P <0.05),RyR1和 CASQmRNA 表达明显降低(P <0.05)。SERCA2a 和 PLB mRNA 表达水平亦降低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当归补血汤干预后,与模型组比较,能够显著降低复氧损伤细胞的早期凋亡率( P <0.05),细胞内钙离子浓度降低,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 <0.05)。SERCA2a 和 CASQ mRNA 水平显著增加(P <0.05),PLB 和 RyR1 mRNA 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 CAV1.3mRNA 水平降低,但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 >0.05)。结论 H9c2心肌细胞缺氧/复氧损伤后出现明显的钙超载及肌浆网钙调节蛋白调节紊乱现象,当归补血汤能够通过升高肌浆网钙调节蛋白 SERCA2a 和CASQ mRNA 的表达,减轻复氧后钙超载,降低复氧损伤 H9c2心肌细胞早期凋亡率。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吉林中医药

统计源期刊 审稿时间:1个月内 早咨询早发表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