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中医辨证论治联合化疗治疗晚期食道癌

李少荣;王军静

摘要: 目的:探讨中医辨证论治联合化疗治疗晚期食道癌的临床疗效,为临床治疗提供参考。方法按照随机数字表法将83例晚期食道癌患者分为2组。对照组(41例)采用紫杉醇进行化疗,观察组(42例)行中医辨证论治,以中药汤剂联合紫杉醇化疗。瘀血凝滞、交阻食道型初步方药组成:桃仁、当归、红花各5 g,急性子、石菖蒲、川贝母、土鳖虫、郁金各10 g,王不留行、南沙参、丹参各15 g;痰瘀凝结、气虚津亏型拟方药:螳螂虫3只,桃仁5 g,田七末5 g,当归、花旗参、石斛、赤芍各10 g,生地黄、黄芪、天花粉、丹参各15 g。据患者具体情况辨证分型实时调整具体中医汤剂种类及药量,初步为3次/d,1剂/d,中间根据实际情况加减药量以及间隔服药周期。结果观察组临床疗效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0.05);观察组的有效率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0.05)。2组患者治疗后发生的不良反应主要有骨髓抑制,主要表现在白细胞不同程度的减少,其次为消化系统的毒性反应如恶心、呕吐,此外还有不同程度的血液系统疾病如血小板减少和血红蛋白的减少等。观察组白细胞减少率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0.05);观察组其他不良反应发生率略低于对照组,但是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P﹥0.05);观察组6、12个月生存率为80.95%、52.38%,分别高于对照组的60.98%、24.39%,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0.05)。结论中医辨证论治可有效增强化疗的耐受能力,联合化疗可提高晚期食道癌患者的临床疗效,改善生活质量。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吉林中医药

统计源期刊 审稿时间:1个月内 早咨询早发表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