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自拟中药冲洗方对直肠阴道瘘围手术期患者的影响

王慧娟;冯晓兰;杨军;王常生

摘要: 目的:观察我院自拟中药冲洗方对直肠阴道瘘(RVF)患者围手术期的影响。方法回顾分析2008年1月—2014 年1月我院收治并手术治疗的 RVF 患者40例,依据阴道灌洗药物不同分为观察组及对照组,2组患者均在麻醉后行经阴道瘘皮瓣修补术治疗,术前3~5 d 行肠道准备,观察组患者于术前5 d 即给予自制中药冲洗方阴道灌洗,组方:苦参、蛇床子、白鲜皮、土茯芩、黄柏各15 g,花椒6 g,每剂加500 mL 水,煎30 min 成300 mL,每日阴道灌洗1次;对照组给予复方碘溶液冲洗阴道,2组术后均行常规处置,进全流饮食。对比 2组患者围手术期炎性指标 C 反应蛋白(CRP)、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降钙素原(PCT)、高迁移率族蛋白1(HMGB1)变化,采用数字疼痛强度评分量表(NRS)评价 2组患者的疼痛程度及不良反应发生情况。结果2组患者术前各项炎性指标比较无统计学意义(P >0.05),术后3 d 各项指标均较术前显著升高(P <0.05);观察组术后各项指标明显低于对照组(P <0.05);2组术后疼痛程度比较无统计学意义(P >0.05);观察组术后并发症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P <0.05)。结论中药冲洗方辅助可明显缓解 RVF 围手术期患者缓解炎症反应,降低并发症发生率。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吉林中医药

统计源期刊 审稿时间:1个月内 早咨询早发表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