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方病对应现象辨析

吉军

摘要: 中医临证多主张辨证与辨病相结合、方证对应符合中医的治疗原则。然而近年来,临床上出现了方病对应的现象,即用中医相对固定的方剂对应治疗某种病。目前检索中尚未出现“方病对应”的关键词,笔者检索18篇方病对应的临床文献,仅2篇作者明确给出了辨证分型[1-2],做到了方证对应;另外2篇虽有辨证过程,但表述空泛,对组方用药无指导作用[3-4]。其余文献均未给出辨证分型[5-18]。既然未辨证却用中药治疗,只能理解为“方病对应”了。“方病对应”现象说明部分临床中医师在治疗过程中不重视辨证环节,或对辨证分型有误解,在处方用药前,未对病情进行明确分型。笔者根据自身学习、结合临床体会,认为这是某些中医用药疗效欠佳的根源,具体分析如下。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国际中医中药

统计源期刊 审稿时间:1-3个月 早咨询早发表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