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李用粹从痰论治脾胃病特色分析

南金妮;张杰;何倩;孟静岩

摘要: 清代医家李用粹,字修之,号腥庵。晚年所著《证治汇补》[1],博采轩岐之学,上参三坟之典,下考往哲之书,取各家之长,融会贯通,师古不泥于古,删其繁而存其要,补其缺而正其偏。《证治汇补》共8卷,分为提纲、内因、外体、上窍、胸膈、腹胁、腰膝、下窍。包括内科、杂病共82症,涉及脾胃病28症中,有4卷23症均用二陈汤化裁施治。在李用粹诊治疾病记录《旧德堂医案》[2]中有采用二陈汤治疗脾胃病的记载(二陈汤去半夏、甘草,加白术、苍术、白芍、香附、肉桂、木香、生姜皮治疗肝伤脾虚所致之腹胀喘满)。二陈汤源于宋代《太平惠民和剂局方》,为治痰基本方,方用法半夏、橘红燥湿消滞,茯苓和中渗湿,甘草缓中益胃,体现了李氏擅于用化痰方加减,从痰论治脾胃病的特色。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国际中医中药

统计源期刊 审稿时间:1-3个月 早咨询早发表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