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复发性卵巢癌的诊治现状

李洪君;刘丽影

摘要: 目前,国内外对复发性卵巢癌没有统一的定义,一般指卵巢癌患者经过肿瘤细胞减灭术和术后化疗后肿瘤未控或停药一段时间后肿瘤复发或转移称之为复发性卵巢癌.根据临床停药的间隔时间,将复发性的卵巢癌分为:铂敏感型(停药6或12个月后复发),进一步将停药6~12个月复发称为一般敏感型,停药12个月后复发为极敏感型;停药6个月内复发为铂耐药型,并将其分为难治性(停药3个月内复发或治疗时进展)及持续性(停药3~6个月复发)[1].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 白藜芦醇逆转胃癌细胞对阿帕替尼耐药性的实验研究

    作者:李俊;陈飞;程丹;贾晓艳;戈伟

    目的 探讨白藜芦醇( RES)在胃癌细胞对阿帕替尼耐药性中的影响及可能机制.方法 体外培养胃癌SGC7901细胞和SGC7901/AR耐药细胞,MTT法和划痕实验检测单药不同浓度阿帕替尼或联合RES对SGC7901和SGC7901/AR细胞增殖和迁移的影响,分别计算SGC7901和SGC7901/AR细胞耐药指数、RES的逆转倍数( RF)和相对逆转率( RRR).采用实时荧光定量PCR(QPCR)检测上述处理细胞株中miR?122、p?VEGFR2、p?Akt mRNA表达.结果 阿帕替尼显著抑制SGC7901细胞的增殖和迁移能力,并呈浓度依赖性(P<0. 05),但对SGC7901/AR细胞无影响,耐药指数为15. 57;阿帕替尼联合50. 0 μmol/L RES可显著抑制SGC7901和SGC7901/AR细胞的增殖和迁移能力,并呈浓度依赖性(P<0. 05),耐药指数为2. 13,RES的逆转倍数为7. 91倍,相对逆转率为93. 4%.未经处理SGC7901细胞中miR?122、p?VEGFR和p?Akt mRNA表达水平分别为0. 74±0. 11、0. 76±0. 13 和 0. 67±0. 09,显著高于 SGC7901/AR 细胞(P<0. 05);经 10 μmol/L 阿帕替尼作用后, SGC7901细胞中p?VEGFR2和p?Akt mRNA表达水平显著下降(P<0. 05).经10 μmol/L阿帕替尼+50. 0 μmol/L RES处理后, SGC7901和SGC7901/AR细胞中 miR?122 表达显著升高( P<0. 05),而 p?VEGFR2 和 p?AktmRNA 表达水平显著降低( P<0. 05).结论 RES能逆转胃癌细胞株对阿帕替尼的耐药性,其机制可能通过上调miR?122并抑制VEGFR2和Akt磷酸化水平来实现.

  • 保乳术后放疗开始时间对早期乳腺癌患者预后的影响

    作者:牛增志;王姣平;何佳欣

    目的 探讨早期乳腺癌患者行保乳术后放疗开始时间对预后的影响.方法 回顾性分析2012年10月至2013年5月期间在我院接受保乳手术治疗的142例早期乳腺癌患者的临床病例资料,其中A组18例患者接受先放疗、后化疗;B组99例患者接受先化疗、后放疗;C组25例患者接受化疗?放疗?化疗夹心治疗,比较3组患者的临床病理特征以及无病生存时间(DFS)情况.采用递归分割(RPA)法对患者进行手术到放疗的分割时间点进行分层,比较DFS的差异.结果 142例患者5年无病生存率为81. 69%. A组5年DFS为83. 3%(15/18),B组为79. 8%(79/99),C组为88. 0%(22/25),3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多因素Cox风险回归模型分析,年龄、脉管癌栓、N分期是影响5年无病生存率的独立因素( P<0. 05).采用RPA法将患者分为手术至放疗时间间隔≤11周( n=53例)和>11周( n=89例),两组患者5年无病生存率分别为90. 6%和76. 4%(P=0. 389).将先化疗组患者分为手术至放疗时间间隔≤23周( n=89例)和>23周( n=35例),5年无病生存率分别为89. 9%和60. 0%(P<0. 05).将先放疗组患者分为手术至放疗时间间隔≤4. 8周( n=11例)和>4. 8周( n=7例),5年无病生存率分别为90. 9%和71. 4%(P=0. 291).结论 保乳术联合术后放化疗对早期乳腺癌临床疗效良好,但是对于先化疗患者,建议尽早进行放疗,以改善患者预后.

  • 鼻咽癌组织中微小RNA?328的表达及其对细胞侵袭和迁移的影响

    作者:汪祖益;刘及江

    目的 探讨鼻咽癌组织中微小RNA?328(miR?328)的表达及其对鼻咽癌CNE?2细胞侵袭和迁移的影响.方法 采用实时荧光定量PCR(QPCR)检测86例鼻咽癌组织和15例慢性鼻咽炎组织及鼻咽癌细胞系CNE?2、HK1和正常鼻咽上皮细胞NP69中的miR?328水平,分析miR?328水平与鼻咽癌临床病理特征(年龄、性别、临床分期、淋巴结转移、复发和生存状态)的关系;采用脂质体Lipofectamine 2000法向对数生长期CNE?2细胞转染miR?328模拟物(mimics)或阴性对照( NC),采用QPCR检测转染48 h后的miR?328水平以评价转染效率,采用Transwell迁移和侵袭实验检测转染后CNE?2细胞的穿膜细胞数目.结果 QPCR检测结果显示,鼻咽癌细胞CNE?2、HK1中miR?328水平低于正常鼻咽上皮细胞株NP69(P<0. 05);86例鼻咽癌组织的miR?328水平亦低于15例慢性鼻咽炎组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 05). miR?328水平与鼻咽癌患者的复发状态(P=0. 037)、临床分期(P=0. 005)和生存状态(P=0. 012)有关,但与年龄、性别和淋巴结转移无关( P>0. 05).转染mimics 48 h后的细胞中miR?328水平大幅升高,与转染NC的细胞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0. 05). Transwell实验结果显示,转染miR?328 mimics后,迁移和侵袭实验中CNE?2细胞的穿膜数目均降低,与转染NC的细胞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0. 05).结论 miR?328在鼻咽癌组织和细胞中低表达,且参与鼻咽癌的发生发展,上调其水平可抑制迁移侵袭过程,在鼻咽癌防治中有一定价值.

  • 沉默PGAM1基因对食管癌细胞生物学功能的影响

    作者:吴丹婷;崔瑶;刘秋雨;刘明月;孔令非

    目的 探讨沉默磷酸甘油酸变位酶1( PGAM1)基因对食管癌细胞生物学功能的影响及可能机制.方法收集2016年7月至2017年6月间在我院行手术切除的67例食管癌及对应癌旁正常组织,采用免疫组化SP法检测PGAM1表达并分析其表达与临床病理特征的关系. PGAM1 shRNA(shPGAM1组)或shRNA?NC(NC组)转染至食管癌Eca?109细胞,分析PGAM1基因沉默对Eca?109细胞凋亡和增殖的影响.采用实时荧光定量PCR(QPCR)和Western blotting法检测PGAM1对Akt/mTOR信号通路关键分子的影响.结果 食管癌组织中PGAM1高表达率为58. 2%(39/67),高于癌旁组织的31. 3%(21/67),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 05). PGAM1表达与临床分期、分化程度、浸润深度有关(P<0. 05),而与年龄、性别、淋巴结转移等无关(P>0. 05). shPGAM1组和NC组中PGAM1 mRNA表达量分别为0. 48±0. 10和1. 01±0. 14,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 05). MTT法检测结果显示,培养24、48、72、96 h后,shPGAM1组Eca?109细胞增殖率分别为(87. 65±7. 42)%、(79. 34± 9. 11)%、(70. 17±6. 84)%、(60. 36±7. 95)%,明显低于NC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 05). 48 h后shPGAM1组和NC组的Eca?109细胞凋亡率分别为(45. 36±5. 38)%和(24. 81±4. 67)%,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 05);shPGAM1组和NC组Eca?109细胞培养上清的葡萄糖消耗量分别为(56. 84±11. 35)%和(99. 87±10. 48)%,shPGAM1组和NC组Eca?109细胞培养上清的乳酸含量分别为(48. 02±10. 18)%和(99. 00±12. 35)%,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 05). shPGAM1组细胞的PTEN表达量高于NC组(P<0. 05),而p?Akt、p?mTOR表达量均低于NC组(P<0. 05).结论 PGAM1高表达与食管癌的发生、发展有关,通过激活Akt/mTOR信号通路诱导的Warburg效应,促使肿瘤细胞增殖,抑制其凋亡.

  • 阿帕替尼对比替吉奥治疗进展期胃癌疗效和安全性的Meta分析

    作者:李春杏;刘桦

    目的 系统评价阿帕替尼对比替吉奥二线及二线以上治疗进展期胃癌的疗效和安全性,为临床用药提供参考.方法 计算机检索Cochrane图书馆、Pubmed、中国知网(CNKI)和万方医学网自建库至2017年12月的全部文献,收集阿帕替尼与替吉奥二线及二线以上治疗进展期胃癌的随机对照试验,按照修改后的Jadad评分量表评价纳入研究文献质量,提取纳入文献的相关资料,采用Rev Man 5. 3版统计软件进行Meta分析.结果 共纳入8项随机对照研究,合计456例患者.Meta分析结果显示,与替吉奥比较,阿帕替尼能显著提高客观缓解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RD=0. 12,95%CI:0. 03~0. 20,P=0. 008);阿帕替尼和替吉奥在疾病控制率(RD=0. 05,95%CI:-0. 03~0. 13,P=0. 23)和生活质量改善方面( RD=0. 11,95%CI:-0. 00~0. 22,P=0. 22)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安全性方面,阿帕替尼组高血压的发生率显著高于替吉奥组( OR=15. 27,95%CI:2. 79~83. 76,P=0. 002),恶心呕吐的发生率显著低于替吉奥组(OR=0. 38,95%CI:0. 18~0. 82,P=0. 01),两组中性粒细胞减少、蛋白尿、手足综合征等其他不良反应发生率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结论 阿帕替尼二线及二线以上治疗进展期胃癌较替吉奥能更好地提高客观缓解率,且两药不良反应相当.

  • 长链非编码RNA GAS5调节喉癌细胞生物学行为的实验研究

    作者:贺松坡;曹银生;张晓静

    目的 探讨长链非编码RNA GAS5(lncRNA GAS5)对喉癌Hep2细胞增殖和凋亡的影响及可能机制.方法采用实时荧光定量PCR(QPCR)检测喉癌和癌旁正常组织中GAS5的表达,分析其表达与喉癌临床病理特征的关系. Hep2细胞中分别转染pcDNA3. 1?GAS5或siGAS5,另分别转染pcDNA3. 1?NC或siNC作对照. MTT法检测转染后Hep2细胞增殖活性,流式细胞术检测Hep2细胞周期和凋亡,QPCR法和Western blotting法检测E2F1、BTF3 mRNA和蛋白的表达.结果 喉癌组织和癌旁正常组织中GAS5 表达水平分别为0. 56±0. 10和0. 98±0. 11,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 05). GAS5表达与分化程度、TNM分期有关. pcDNA3. 1?GAS5组24、48 、72 、96 h Hep2细胞存活率明显低于pcDNA3. 1?NC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 05);siGAS5组细胞存活率明显高于 siNC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 05). pcDNA3. 1?GAS5 组细胞 G1期细胞比例为(68. 14±4. 33)%,高于pcDNA3. 1?NC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 05). pcDNA3. 1?GAS组凋亡率高于pcDNA3. 1?NC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 05). pcDNA3. 1?GAS5组细胞E2F1、BTF3 mRNA和蛋白的水平均低于pcDNA3. 1?NC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 05);siGAS5组细胞E2F1、BTF3 mRNA和蛋白的水平均高于siNC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P<0. 05).结论GAS5可负性调控E2F1和BTF3表达,从而参与调控喉癌细胞的增殖和凋亡.

  • 口腔癌组织中VEGF与DC成熟及Treg关系的临床观察

    作者:黄琼;李彦军;孙成万;苟廷雯

    目的 探讨口腔癌组织中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树突状细胞( DC)分化成熟和调节性T细胞( Treg)表达,并分析影响口腔癌复发的因素.方法 收集2015年1月至2015年6月间的67例患者的临床病例资料,随访患者复发情况.采用免疫组化SP法检测口腔癌组织中VEGF、CD83、CD1α+、Foxp3的表达情况,分析其表达与口腔癌术后复发的关系,采用Cox回归模型分析影响口腔癌复发的独立因素.结果 口腔癌组织中VEGF阳性表达率为59. 7%(40/67),与肿瘤发生部位、TNM分期和肿瘤体积有关(P<0. 05). CD83和Foxp3阳性表达率分别为52. 2%(35/67)和38. 8%(28/67),与TNM分期和淋巴结转移有关(P<0. 05). CD1α阳性表达率为41. 8%(26/67),与TNM分期有关(P<0. 05).术后平均随访(31. 45± 6. 23)个月,其中21例(31. 34%)患者复发,复发患者和未复发患者TNM分期、淋巴结转移、VEGF表达情况、CD83+、CD1α+树突状细胞分布情况以及Foxp3+T细胞分布情况之间差异存在统计学意义( P<0. 05).经Spearman秩相关分析,VEGF表达与CD83+树突状细胞分布呈负相关,而与Foxp3+T细胞分布呈正相关(P<0. 05);CD83+和CD1α+树突状细胞分布呈负相关( P<0. 05);Foxp3+T细胞分布与CD1α+树突状细胞分布呈正相关( P<0. 05).多因素Cox回归模型分析显示,TNM分期晚、淋巴结转移、VEGF阳性表达、CD1α+低分布、Foxp3+高分布是术后复发的独立危险因素(P<0. 05).结论 肿瘤微环境中VEGF与成熟DCs数量减少有关,而不成熟DCs与Treg细胞的分布呈正相关,可作为判断口腔癌患者预后的参考指标.

  • HIF?1α/IL?8/NF?κB轴介导缺氧诱导肝癌细胞迁移、侵袭的实验研究

    作者:吴思;艾芬;朱聚;肖朝文;吕波

    目的 探讨HIF?1α在缺氧条件下诱导肝癌细胞迁移和侵袭作用及可能的分子机制.方法 缺氧和正常培养条件下培养人正常肝细胞系WRL68、人肝癌细胞系HepG2和SMMC7721,实时荧光定量PCR( QPCR)和Western blotting检测HIF?1α mRNA和蛋白的表达;HepG2细胞分别转染NC无义核酸序列(NC组)、siHIF?1α(HIF?1α组)和siIL?8(IL?8组), Western blotting检测HIF?1α、IL?8和NF?κB蛋白表达;缺氧条件下干扰HIF?1α和IL?8并检测HepG2的迁移和侵袭能力的改变.结果 缺氧条件下,HepG2和SMMC7721细胞系中的HIF?1α mRNA和蛋白水平显著高于人正常肝细胞系.与空白对照组的0. 98±0. 104和NC组的0. 92±0. 032比较,HIF?1α组HIF?1α蛋白表达量显著下降为0. 39±0. 077,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 05);缺氧条件下HIF?1α组IL?8蛋白表达量为0. 31±0. 043,显著低于空白对照组的0. 96±0. 114和NC组的0. 90±0. 081,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 05).缺氧条件下NC组HepG2迁移、侵袭细胞数分别为91. 2±8. 2和121. 1±6. 7,显著高于HIF?1α组的36. 3±5. 9和47. 7±3. 3,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 05);亦显著高于IL?8组的49. 4±5. 6和39. 6±5. 1,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 05).结论 HIF?1α通过调控IL?8表达促进缺氧诱导的肝癌细胞迁移和侵袭.

  • 术前dNLR与三阴乳腺癌患者预后的关系

    作者:张艳秋;孙立柱

    目的 探讨术前中性粒细胞/白细胞?中性粒细胞比值(dNLR)与三阴性乳腺癌临床病理特征及预后的关系.方法 回顾性分析2000年至2010年161例三阴性乳腺癌患者的临床资料,通过受试者工作特征曲线( ROC)分析dNLR的佳截断值并将其分为高dNLR组(dNLR≥截断值)和低dNLR组(dNLR<截断值),比较两组患者的临床病理特征及无病生存期(DFS)和总生存期(OS).用Cox比例风险模型分析影响乳腺癌患者预后的因素.结果 根据ROC曲线的结果,将161例患者分为高dNLR组(dNLR≥2. 0,n=83)和低dNLR组(dNLR<2. 0,n=78).乳腺癌患者术前dNLR与肿瘤体积和组织学分级有关(P<0. 05),与年龄和淋巴结转移无关(P>0. 05).高dNLR组与低dNLR组患者的中位DFS分别为18. 1个月和24. 8个月,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 001).高dNLR组和低dNLR组患者的中位OS分别为45. 9个月和78. 1个月,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 001). Cox多因素分析显示,组织学分级和术前dNLR是影响三阴性乳腺癌患者DFS的独立因素,组织学分级、肿瘤大小和术前dNLR是影响患者OS的独立因素.结论 术前dNLR 值可作为预测三阴性乳腺癌患者预后的因素.

  • 吉西他滨对食管癌Eca?109细胞株凋亡的影响及其调控机制

    作者:薛晓婕;汪宏良

    目的 探讨吉西他滨(GEM)对食管癌Eca?109细胞株的凋亡及相关差异蛋白表达的影响及可能机制.方法MTT法检测GEM在不同浓度(1、2、4、8、16 μg/ml)及不同时间(12、24 h)下对Eca?109细胞增殖的影响,并计算半数抑制浓度(IC50). 4. 26 μg/ml GEM(处理组)处理Eca?109细胞,另设GEM未处理组,采用流式细胞仪检测24 h后两组凋亡情况;提取两组相应蛋白,采用双向凝胶电泳和基质辅助激光解吸/电离飞行时间质谱( MALDI?TOF?MS)分析鉴定表达差异量较大的蛋白质点,确定蛋白质类型和功能;Western blotting检测两组培养12、24 h后ASC、Mcl?1和Bax?α蛋白的表达;透射电镜观察两组细胞线粒体超微形态结构的改变.结果 GEM对Eca?109细胞增殖抑制呈浓度和时间依赖性,12、24 h的IC50分别为5. 13 μg/ml和4. 26 μg/ml;经GEM诱导Eca?109细胞凋亡的差异表达蛋白分别为Bax?α、ASC和Mcl?1. GEM处理组12、24 h后ASC和Bax?α表达水平均高于GEM未处理组,而Mcl?1表达量则相反,两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0. 01).透射电镜结果显示GEM处理组细胞线粒体的超微形态结构发生剧烈变化.结论 GEM能抑制食管癌细胞增殖,促进其凋亡,可能是通过线粒体凋亡通路调节ASC、Mcl?1和Bax?α表达来实现的.

临床肿瘤学

国家级期刊 审稿时间:1-3个月 早咨询早发表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