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葛洪《肘后备急方》灸法学术特点探析

王聪;于冰;张永臣

摘要: 葛洪是东晋著名医家,其著作中以《肘后备急方》具代表性,书中除记载大量急救医方外,对灸法亦有着独特的见解。葛氏关于灸法内容的发挥详尽而完整,主要有以下特点:施灸原则上,强调辨证论治与顺序施灸相结合,不同病证采用不同的灸法,并且多选用自上而下的艾灸顺序。取穴特点上,有但言分寸与重视四末互为补充,既突出取穴的准确性与方便性,又抓住了经络的根本而施灸。操作方法上,葛氏独创性地提出隔物灸法与采用缪灸之法,扩大了灸法的种类。在临床应用上又将灸法用于急症与内、外、妇、儿、男等各科疾病,拓展了灸法治疗各科疾病的范畴,为我国灸疗学科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吉林中医药

统计源期刊 审稿时间:1个月内 早咨询早发表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