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对喉源性咳嗽的点滴认识

韩钰滨

摘要: 喉源性咳嗽是诸多咳嗽中的一种特殊症状,病变部位在声门以上,咳嗽的起点在喉咙口,以咽干发痒,痒则咳,咳则呛而持续不断为特征。咽喉为肺之门户,肺外合毛皮,开窍于鼻,主一身之气,吐故纳新。如《灵枢?决气》曰“上焦开发,宣五谷味,熏肤,充身,泽毛,若雾露之溉,是谓气。”包括卫气与腠理调节开合之义在内,如《素问?经脉别论篇》曰“肺朝百脉,输精于皮毛”。如肺气素虚,或反复感冒,或长期咳嗽,以致肺之宣发与卫气的温煦功能不健全,外卫与咽喉抗御外邪的功能低下,咽喉不能将浊气过滤,不洁之物染于咽喉,可致咽喉部慢性病变,再次遇热、冷空气及各种刺激性异味则易引起咽喉奇痒咳嗽;外邪偷袭可致咽痒咳嗽。如《灵枢?刺节真邪》所言“虚邪之中人也,洒淅动形,起毫毛而发腠理。其入深……搏与皮肤之间,其气外发,腠理开,毫毛摇,气往来行,则为痒。”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国际中医中药

统计源期刊 审稿时间:1-3个月 早咨询早发表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