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很多中国人来说,无论菜肴多么丰富,只要没上一碗白米饭,就不算吃完一顿饭。

  既往研究告诉我们,白米饭与二型糖尿病有关系。

  但又众说纷纭,比如一项汇总了来自中国、日本、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四项研究结果的荟萃分析中表明:每多吃一份白米,患糖尿病的风险就会增加11%。

  一个来自新加坡的包含了45,000名参与者的大型前瞻性队列研究报告说,更高的白米消耗量(超过500克/天)不会显著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

  来自伊朗的两项不同队列研究也显示了相反的结果,一项研究显示风险增加,另一项则没有。

  而今,一项发表于国际顶级期刊diabetes care的研究终于打消了大众的疑虑:原来每天白米饭摄入量在450克以上,与中国人糖尿病的发病风险无明显关联。

Diabetes Care:每天白米饭摄入量在450克以上,与中国人糖尿病的发病风险无明显关联

  ◆◆1.研究背景◆◆

  碳水化合物构成了许多南亚国家消耗的卡路里的70-80%。精米(2%抛光度)的营养价值(纤维、谷维素、其他多酚和维生素E)高于全米,但膳食纤维明显降低。

  在过去50年,印度城市地区的糖尿病患病率从20世纪70年代的2%上升到2015年的25%,农村地区的糖尿病患病率从1%上升到14-16%。

  毫无疑问,糖尿病发病率上升的长期趋势不能完全归因于精米摄入量的增加。随着人们社会经济地位的改善和生活方式的改变,还发生了其他几个糖尿病致病因素(例如,体力活动显著减少和肥胖率上升)。

  因此,大米消费可能只是导致糖尿病流行的众多因素之一,不要在让它背锅了。

  ◆◆2.研究方法◆◆

  该研究是在21个国家开展的、涉及13万人的城镇与乡村流行病学前瞻研究(PURE)。

  团队在整个队列中研究了白米摄入量与糖尿病发病率之间的关系,并分别在南亚(印度、孟加拉国、巴基斯坦)、其他地区(东南亚、中东、南美、北美/欧洲和非洲)和中国进行了研究,纳入了132,373人。参与者的总体平均年龄为(50±6)岁。

Diabetes Care:每天白米饭摄入量在450克以上,与中国人糖尿病的发病风险无明显关联

  ◆◆3.研究发现◆◆

  总体来说,所有参与者白米的平均摄入量(IQR)为128克/天。白米消费中位数(IQR)高的是南亚,为630克/日,其次是东南亚,为239克/日,中国为200克/日。

Diabetes Care:每天白米饭摄入量在450克以上,与中国人糖尿病的发病风险无明显关联

  在平均9.5年的随访中,记录了6129例糖尿病的发生。在调整生活方式和饮食因素后,白米的高消耗量(450克/天vs. 150克/天)与糖尿病发病风险的增加显著相关。

  按区域划分的亚组分析显示,这种关联在南亚为明显;紧随其后的是世界其他地区,包括东南亚、中东、南美、北美、欧洲和非洲。但在中国,这种影响很小,没有达到统计学意义。

Diabetes Care:每天白米饭摄入量在450克以上,与中国人糖尿病的发病风险无明显关联

  ◆◆4.总 结◆◆

  来自21个国家的大型跨国前瞻性队列研究的数据显示,在整个纯队列研究中,白米的高消耗量与糖尿病风险的增加有关,这是南亚地区显著和明显的相关性。在其他地区,如东南亚、中东、南美、北美、欧洲和非洲,这一关联也有类似的趋势,在中国,白米的摄入和糖尿病之间没有显著的联系。

  对于中国人群和南亚人群的这种差异,文中也进行了讨论,考虑因为中国人米饭吃得相对偏少,而且米的种类可能也更好,饮食结构也更健康,比如摄入更多的蔬菜、豆类,就能“缓冲”白米饭的升血糖作用。